backup og meta

出門就要開心玩~預防發生旅行者腹瀉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Louis Zha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出門就要開心玩~預防發生旅行者腹瀉

    旅行是你我揮別忙碌生活的小確幸,往往在事前規劃許多娛樂事項,期待屆時盡情放鬆,但若遇上「旅行者腹瀉」(Travelers’ diarrhea),恐怕足以破壞整趟旅程,患者不但生理痛苦,心理也備感煎熬。我們了解這種苦,所以在此分享如何預防和處理旅行者腹瀉。

    何謂旅行者腹瀉?

    這是一種消化道疾病,源於各地衛生條件的差異,若我們食用不潔的食物和水,將病原體(如細菌、病毒和寄生蟲)帶進體內,會造成患者每天排3次以上不成形(稀狀)糞便,並且可能伴隨的症狀有爆炸性與水樣腹瀉、腹部絞痛、噁心嘔吐、打嗝與脹氣等症狀,而嚴重患者會發燒或血便,若這些症狀持續2~3天(含以上),就必須立即就醫。

    旅行者腹瀉會持續多久

    通常會持續1~5天便可痊癒,但仍有極少數患者持續長達1個月之久。

    如何預防旅行者腹瀉

    1. 用餐前及如廁後,多用肥皂洗手,或使用含酒精的乾洗手產品,來維持手的清潔。
    2. 注意飲食衛生,避免吃生食、路邊攤食物,以及未高溫殺菌的乳製品,水果則要用清水洗過後再吃。
    3. 請飲用未開封的瓶裝水,或是煮沸過的水。

    如何治療旅行者腹瀉

    1. 補充水分與電解質(可預先攜帶口服電解質液),以避免身體脫水。
    2. 旅行前請先洽詢醫師,並依其建議攜帶止瀉藥。
    3. 請依醫師的指示服用止瀉藥,如果出現痢疾的症狀或糞便中有血,則不能使用止瀉藥。若服用止瀉藥後2天仍持續腹瀉,就要立刻停用這些藥物。請注意,服用止瀉藥期間,要記得補充足夠的水分。
    4. 腹瀉嚴重者,應盡速就醫。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Louis Zha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