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4方法減酒戒酒~是對心臟最好的保護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nnia Liu · 更新日期:2022/06/14

    4方法減酒戒酒~是對心臟最好的保護

    對很多人來說,喝酒是一種全然的快樂,但對某些人,卻是個不幸。喝酒不完全適合每一個人,酒有兩種面向,一個被認為是正常的飲料,另一個則剛好相反。酒精會以各種方式影響心臟健康,所以應避免喝酒,以預防心臟病發作,以下進一步說明原因。

    酒會讓人上癮

    喝酒完全不是個好主意,剛開始,它非常容易上癮。您拿著杯子,邊聊天就邊喝一杯,然後移動到另一個人身邊,又喝下另一杯。在生物學上,我們是有個別差異的,所以要喝幾杯才會醉,完全因人而異,更不用提有些人對耐酒力的清醒程度,非常有信心,甚至喝得愈多愈清醒,因為身體已經建立了耐酒力。而且,飲酒帶來的愉悅實在很難抵擋,人們喝醉時,可以就看著對方然後大笑,肩並肩唱歌、跳舞,玩得超開心。的確,喝酒會以某種方式創造難忘的回憶。但事實上,日後引發的疾病,也會令人難忘。

    酒會引發肝臟與心臟疾病

    飲酒會帶來肝臟和心臟的疾病,而且有些人還會發酒瘋造成意外。在這裡,我們會詳細地介紹心臟病。不知道您有沒有注意,男人們通常會有啤酒肚,這就是飲酒者第一個明顯的特徵體重增加。當我們變胖時,意味著體內的脂肪增多,當體內有更多的脂肪時,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會更高,這是一種動脈被動脈粥瘤(Atheroma)阻塞的病症,動脈粥瘤是體內脂肪堆積成的混合物,可能會因為過多的動脈粥瘤斑塊所產生的疤痕,而引起動脈損傷和血栓的併發症。

    此外,您可能會發現到,最直接的警訊就是,飲酒時您的血管脈動得更強烈、更快速。這是高血壓的徵兆,也是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主要危險因素。此外,酗酒者常面臨到心肌症(Cardiomyopathy)的危險心肌衰弱,也就是當心臟不能再有效率地舒張收縮時,我們就會心臟衰竭。

    減少飲酒量有效4方法

    對於心臟最棒的保護,就是滴酒不沾。有許多方法可以增強心臟的力量,例如做運動或者健康飲食。然而,假設您是個典型的嗜酒者,請嘗試立即減少飲酒量,當然現在聽起來,可能感覺很艱鉅,不過,這是有步驟的。首先,您需要知道有些方法,可以在不喝酒的情況下,享受到快樂。如果您的飲酒習慣已太久,得去找醫療協助,來幫助您減少飲酒量。以下4種方法,可以幫助您改變飲酒的行為模式:

  • 口渴可能會讓您覺得必須要喝酒,所以請不要點啤酒,而是點一杯水,然後立即飲用。 這會幫助您不需要靠飲酒來解渴。此外,配一些食物吃,可能也有幫助,因為食物會讓您忙著咀嚼它。
  • 改變您在酒吧會做的事。您可以去酒吧喝飲料,也可做其他的事,例如玩飛鏢或撞球。 成功去做某些事情,可以克服飲酒的需求。
  • 找一些非酒精的飲料,代替酒精飲料。或者甚至可嘗試在菜單中,選擇每種非酒精飲料,來看看它們的味道是否類似酒精。
  • 從朋友和另一半那裡找到情感寄託,尋找共同的話題來聊,聊天時,您會覺得時間一下子就過了。
  • 衛福部警語:「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nnia Liu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