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您是高危險群嗎?炎症性腸病原因風險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5

    您是高危險群嗎?炎症性腸病原因風險

    造成炎症性腸病(或稱發炎性腸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的確切原因未必找得到,但有些因素會特別讓人容易病發,或使現有症狀惡化。以下列舉各種可能造成炎症性腸病得風險因素,符合愈多,腸道生病發炎的機率就愈高。

    免疫系統失調和遺傳最危險

  • 免疫系統異常:免疫系統失常的話,免疫細胞會開始侵襲腸道內層,而不是攻擊細菌病毒
  • 遺傳:有炎症性腸病家族史的人,通常也會罹患此病。
  • 飲食:含有大量肉類魚類的高蛋白質飲食,較容易使細胞受毒害,進而造成潰瘍
  • 年齡:任何年齡的人都可能罹患炎症性腸病,但它特別常見於35歲以下的青年
  • 性別:男女都有可能罹患炎症性腸病,但潰瘍性結腸炎(Ulcerative colitis,UC)的男性患者比例較高,而克隆氏(Crohn’s disease)症則相反。
  • 吸菸:抽菸會提高罹患克隆氏症的風險,並讓症狀變糟。但諷刺的是,有抽菸的人較少罹患潰瘍性結腸炎。
  • 異維甲酸:異維甲酸(Isotretinoin)一般稱為A酸,主要用於治療囊腫痘痘,使用不會直接造成炎症性腸病,但有研究顯示服用異維甲酸,可能會提升罹患炎症性腸病產生風險。異維甲酸藥物包括亞尼斯(Amnesteem)、克拉洛維(Claravis)、索特(Sotre)、亞克坦(Accutane)。
  • 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此類藥物可能會提高罹患炎症性腸病的風險,或讓已經罹患的人病情加重。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medication,NSAIDs)包括布洛芬(Ibuprofen)、安舒疼(Advil)、莫痛寧止痛膠原錠(Motrin IB)、那普洛辛鈉(Naproxen sodium,商品名:亞利夫Aleve、安鈉百鎮錠Anaprox)、迪可氟納(Diclofenac sodium,商品名:服他寧Voltaren、索拉瑞茲Solaraze)等。
  •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