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吸血小蟲!壁蝨恐引過敏和疾病傳染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0/05/11

    吸血小蟲!壁蝨恐引過敏和疾病傳染

    常在草叢山林活動,以及家裡有養寵物的人,可能都看過一個類蛛形類的微小生物,牠就是所謂的壁蝨(Tick,也叫蜱蟲),不僅會附在人和毛小孩皮膚上,尤其在春至夏的月份更是容易看到牠。壁蝨以溫血動物和人類的血為食物,然後吃飽了就會悄悄脫落,一般而言,壁蝨並不會危害人的身體健康,但也有的情況會觸發過敏反應疾病傳染,以下將帶您進一步了解。

    壁蝨咬沒感覺 最長可至10天

    當人被壁蝨咬時,多半都不會有任何感覺,但隨著吸入體內的血愈來愈多,牠會愈長愈大,可以從針頭般的大小,脹到像彈珠那樣大,顏色也會漸漸轉成藍灰色;除此之外,牠最長可待至10天,才會自行脫落離開。

    壁蝨通常很容易被覺察,並且都是單獨行動,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的資料,牠既不能跳也不能飛,所以會透過感知「獵物」的呼吸、體溫體味潮濕、行動,然後尋找機會附著在身上;以人體為例,牠偏愛溫暖潮濕的部位,像是毛髮腋下鼠蹊部(Groin)。

    壁蝨恐引過敏和疾病傳染

    多數情況下,壁蝨並不會觸發任何症狀,但對壁蝨分泌物過敏的人而言,牠可能會造成搔癢感傷口疼痛及灼熱、起泡或起膿皮疹(Rash)、發燒頭痛、肌肉和關節疼痛、肌肉無力、疲勞,嚴重還會有呼吸困難的症狀。另有一種很罕見的狀況,叫做蜱麻痺症(Tick paralysis),這是因為壁蝨的口水中含有毒素,麻痺會從腳部開始,慢慢擴散到上半身和頭腦,但只要將壁蝨移除,身體就會痊癒了。

    若被壁蝨咬後,發現身上出現以上症狀,特別是小孩老人,請儘速就醫,因為有的壁蝨種類會引發疾病傳染,例如:萊姆病(Lyme disease)、落磯山斑疹熱(Rocky Mountain spotted fever,RMSF)、科羅拉多壁蝨熱(Colorado Tick Fever,CTF)、兔熱病(Tularemia)、艾利希氏體症(Ehrlichiosis)、無形體症(Anaplasmosis,又稱邊蟲病)、焦蟲病(Babesiosis),以及對紅肉過敏。多數壁蝨感染的症狀都一樣,像是發燒、頭痛、肌肉疼痛、關節腫脹、皮疹,而有時也會出現噁心腹瀉(Diarrhea)、嘔吐等腸胃病狀況,請民眾多加留意。

    移除壁蝨往上拉並浸酒精殺死

    要正確地將壁蝨從皮膚上移除,其實只要用小鉗子輕輕地往上拉即可,訣竅是要夾在其頭部,但注意不要在拔除的過程中扭轉它,這可能會導致壁蝨的嘴巴部位殘留在皮膚裡,但如果還是拔不乾淨,就把牠先擱置在那裡吧,您的皮膚自然會處理。

    拔除後,請記得用肥皂和水將傷口洗乾淨,並將壁蝨在酒精中殺死,此外,千萬別用火或石油膠(Petroleum jelly)試圖逼它脫落,或是用手指將其捏死,儘快拔除才是最安全的做法。為避免皮膚被壁蝨附上,前往草叢和山林等地方前,先確保服裝和鞋子不會外露,顏色則選擇淺色更容易察覺到,皮膚和衣服都使用驅蟲劑,並且於活動結束後儘快洗澡,確保身體乾淨清爽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