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中醫西醫怎麼選?了解科學實證與陰陽平衡的醫療差異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4

    中醫西醫怎麼選?了解科學實證與陰陽平衡的醫療差異

    多數人生病看診通常都會先選擇西醫,它仰賴的是科學實證,相對的,中醫認為調正人體氣的流動和陰陽平衡才是痊癒的關鍵。事實上,兩者各有優缺點,身體不適時該怎麼選擇?不如利用兩者優勢相互輔助治療。本文將剖析中醫西醫的特色、差異,和適用的病症。

    西醫針對生理症狀做治療

    在西醫的世界,醫師會先觀察病人身體所呈現的外相和病徵例如體溫、血壓、體重,以及其他疾病可觀察的症狀,然後再以生理理論(Physiological theory)做出合理的解釋。按照西醫的邏輯,要研究人體疾病,就要去掌握現代病理學、生理學、微生物學、藥理學等醫學知識,小則細胞,大至身體系統,務必都要將其分析透徹。

    換句話說,西醫診斷的目的在簡化疾病的大小細節,並找出生病或影響身體機能的原因,而藉由先進科技和醫療設備的輔助,讓再細微的異變都可以被發現。這種單目標導向治療法使分子辨識和細胞追蹤變得更容易,透過實證醫學(Evidence-Based Medicine,簡稱EBM)除去生病症狀,且由於它的效果迅速,對正處生命危急的病人來說非常重要,適合用於傳染病、急性病,以及創傷照護,治療方式如服用抗生素、免疫抑制劑、化療及手術等。

    木盒子裝多種中藥材

    中醫相信器官互通和陰陽平衡

    有別於西醫的症狀式治療,中醫會針對該個體的生物系統(Biosystem)和免疫系統做剖析,在中醫的觀念,每個人的身體系統和器官都是互通,且相互依賴的,這包括肢體、情感心靈的健康,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認為中醫是種整體療法(Holistic therapy)。

    西醫與中醫最大的不同,就在其使用的診斷工具,西醫以免疫系統為指導方針,像是免疫分型(Immunophenotyping)及追蹤免疫反應,中醫則遵照「陰陽五行」(Five element theory)理論,以及人體氣的流動,不過,雖然中醫已有超過2千年的歷史了,它在科學實證上,有些爭議。

    不過,對信仰中醫的人來說,比較少有副作用是一大優點,他們相信只要人恢復了陰、陽和氣的平衡,身體自然會痊癒,所需做的僅是好好調養身體,包含給予特定草藥、食物療法、針灸(Acupuncture)等。

    另一個中醫與西醫不同的特點是,因此即使是罹患同一個疾病或病毒,以中醫的治療方式來說,不同的人也可能會有不同的治療方式,相較於西醫針對症狀的標靶藥物治療取向,中醫或許更講究個人化醫療(Precision medicine)。

    (同場加映:氣多氣少都不妙~簡單4招補氣剛剛好

    中西醫雖不同但能互補

    另外,中醫和西醫對於疾病有不同的看法,中醫認為疾病是因病人的體內失衡致,比起西醫會說「得到疾病」,中醫認為疾病是患者體內的一部分,甚至有的也不使用「疾病」這一詞。在中醫理論中,所謂生病只是身體機能的失衡或不調,恢復身體系統的平衡才是治療的核心目標

    西醫會針對身體細胞和化學成分等做分析,中醫看的則是身體細胞的能量,所以,與其比較哪種治療方法較好,不如融合西醫的實證醫療以及中醫的個人化醫療,相信大家都可以得到最好的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