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交友App玩咖多?5招揪出愛情騙子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4

    交友App玩咖多?5招揪出愛情騙子

    您或許聽過這種說法:現代人忙到連交友和交往的時間都要省,因為我們生活在一個求快、求方便的高科技時代,甚至現在只要透過交友軟體(App)和網站 ,手指輕輕一滑就能決定婚姻的對象了。但是,線上交友的使用者,並不都抱有單純認識或交往的心態,根據美國媒體《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揭露,約會網站有多達10%的假帳號,甚至有些約會網站平均每天要刪除600多個假帳號。

    辨識詐騙者並自我保護

    不只在歐美,線上交友近幾年在台灣也很盛行,甚至連很多專業的社群網站也「淪陷」了,有不少人利用社群網站加好友,進而設局詐騙。對於想認真經營長期關係的人而言,更要謹慎考量,避免遇到玩咖、玩完走人或腳踏多條船等狀況,嚴重些的還可能被騙財騙色,這些都是在線上交友或使用交友軟體時,要先打好的預防針與心理建設。

    利用怕寂寞與渴望被愛的人性,使得線上交友的詐騙案例,從過去至今仍層出不窮,因此,如何偵測以及知道對方是否真心想投入感情,就變得至關重要了。以下提供5個方法供參考,讓您可以透過這些線索去察覺,並保護自己

    1. 一「見」鍾情長篇情詩

    還沒真的過面,光憑檔案照片以及線上聊了幾句,就說自己愛上你了,這是愛情騙子一貫的技倆。他們擅長用花言巧語擄走受害者的心,一開聊就長篇情詩,其實只要一拷貝那些情話,上網一查就會發現都是抄來的。

    以西方的情況為例,為塑造良好背景與深情形象,這些騙子大多自稱來自英、美等國,職業清一色是醫師、將軍或油井工程師等,更瞎的是,他們都在中東工作然後另一半都過世了,都有孩子,都想幫孩子找個媽,想藉此激起女性的母愛。把這些模式串起來,就覺得比扯鈴還扯。當他的故事得到您的信任後,他們就會開始用各種名目與方式,跟您要錢或要信用卡資料。

    2. 照片=照騙?核對身分很重要

    確認對方的身分很重要,若發現對方的頭貼照片、背景資料,不但高富帥且像專業模特兒,很可能對方不是他所宣稱的人,這些人的檔案一般有以下特徵:長相迷人、中等身高、中年、工程師(男)或學生(女),以及高收入族群。

    現在只要滑鼠一點,不僅可以用名字去查尋,連照片也能下載,之後再上傳至反向圖像搜索網站,做身分的核對,寧願花點時間做好功課,也不要浪費在一個騙局上。

    3. 以不暴露私人資料為準則

    當遇到總是想跟您要私人通訊方式來聯繫,而非網站或交友軟體來傳訊息者,就要提高警覺了。請切記別暴露私人的資料給對方,包括手機和其他聯繫方式,有些會不斷地詢問您的住家地址,有的則會慫恿您使用其他的網站,並升級成為會員。

    4. 邀請對方視訊或見面

    如果您不喜歡打字,而邀請對方視訊或約時間碰面,通常這些騙子都會拒絕,或是要您幫忙付交通費,很明顯大多是網路詐騙。另外,約會的地點請務必選擇人多的公共場所,而不要選擇私密的地方,像是對方的住處或不安全的場所,特別是在第一次見面時,一定要把自身的安全放在第一。

    5. 讓關心您的人知道

    如果您正在使用交友軟體,請至少讓關心您的朋友或家人知道,有經驗的人可以幫助並在身邊陪伴您,同時您也能避免吃不必要的苦頭,畢竟「當局者迷旁觀者清」,身邊有人給予建議和協助,總比一個人面對來得好。

    網路交友只是一個輔助工具,而非交友的唯一選擇,別急著想馬上就收割成果,當遇到假帳號或被詐騙的情況,一定要記得舉報,除了保護自己,也避免更多人受害,更重要的是,當您找到對的那個人,請用心並耐心經營這段關係,才能走得更長遠。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