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月亮杯」是什麼?女性經期衛生用月亮杯的4大好處、風險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0

    「月亮杯」是什麼?女性經期衛生用月亮杯的4大好處、風險

    您知道什麼是月亮杯嗎?是長得像月亮的杯子?跟一般裝水的馬克杯有什麼不同?本文將介紹目前使用率攀升的女生人氣生理用品月亮杯(Menstrual cup),希望提供女生們在月經來臨時,多一種選擇。

    什麼是月亮杯?

    月亮杯是一種女性生理用品,由矽膠或橡膠製成,跟常見的衛生棉和衛生棉條不一樣,其用途是盛裝女生月經時的經血,而非吸收經血。

    有些人擔心月亮杯可能無法固定,會造成經血漏出,但其實只要採用正確的方式置入陰道,杯體會吸附在陰道內壁上,因此不會有滲漏的情形。

    月亮杯約於1930年問世,隨後經過數次的改善和調整,逐漸在國外的女生衛生用品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但在台灣直到2017年才制定法規,解除月亮杯為二級醫療用品的限制,讓消費者不必再透過國外代購,而在實體通路就能買得到,以下將一一介紹月亮杯的好處與壞處。

    月亮杯的 4 好處

    1. 環保愛地球,錢包不消瘦:由於月亮杯可以清洗後多次使用,比起衛生棉和衛生棉條,不僅能減少垃圾量,對環境的負擔更小,對於小資族來說,用月亮杯代替其他拋棄式的生理用品,可以省下一大筆開銷。
    2. 持久且容量大:每個人的月經量不同,在使用衛生棉的狀況下,大約4~8小時就要更換,但月亮杯最多可以到12小時。而且月亮杯可以盛裝的經血量,大於衛生棉的吸收量。
    3. 異味不亂飄:由於衛生棉並非置於陰道內,因此無法阻擋吸收經血後的衛生棉味道在空氣中散播;月亮杯就沒有這種問題,因為它可以產生氣密效果,味道安全不外漏。
    4. 安全性:使用衛生棉條時,若選擇吸水性太強的款式,除了吸收經血之外,連陰道的其他分泌物也一併吸收,造成陰道內的環境改變,引發毒性休克症候群(Toxic shock syndrome)。由於月亮杯是採用盛裝而非吸收的方式,因此感染機率相對較低。事實上,毒性休克症候群的發生機率不高,定時更換、避免超時使用衛生用品,就能把感染機率降到最低。

    月亮杯的 4 風險

    1. 注意感染:雖然上面才說了月亮杯的安全性較好,但由於月亮杯可以重複使用(也有拋棄式的),而且必須用手直接將其放入陰道裡,若手部清潔沒做好,感染的風險恐怕將比衛生棉和衛生棉條高。
    2. 上手不易:對於新手來說,要正確地將月亮杯放好位置有點困難。就像第一次戴隱形眼鏡一樣,有人一下就上手;有人需要時間琢磨,而且因為放月亮杯的位置很難觀察,加上將異物置入體內所產生的不適或疼痛感,可能會讓許多人覺得挫折而放棄使用。
    3. 不舒服:如前面提到的上手困難一樣,月亮杯有一定的體積,對於沒有使用過置入性生理產品的女生來說,不僅在放入時會疼痛,就算好不容易感覺位置對了,也可能不習慣有異物在陰道裡,而感覺不舒服。
    4. 過敏:對矽膠或橡膠物質會過敏的人,恐怕仍須回歸傳統的棉墊選擇為佳。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0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