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幻肢痛是什麼?4療法減疼痛無法根治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0/05/11

    幻肢痛是什麼?4療法減疼痛無法根治

    今年(2019)適逢天安門事件30週年,當年的學運受害者方政,他的雙腿被坦克輾斷,所幸撿回一命,從那之後每天都得經歷不定時發生的神經抽痛。方政的症狀屬於神經性病變疼痛(Neuropathic pain)裡的幻肢痛(Phantom limb pain),患者仍會在已截除的肢體部位感到痛楚。

    幻肢痛大多發生在手腳已截肢的患者身上,但也有少數患者是發生在其他身體部位。幻肢痛的原因目前尚未確定,主要推測是脊髓跟大腦的神經會進行重組,這可能導致神經會判定斷肢部位異常,而傳送痛覺訊號給大腦,其神經重組的影響也包含某些患者表示,在碰觸身體某些部位時,會感覺到已斷肢部位的存在。那麼,幻肢痛的感覺是什麼以及治療方式有哪些?以下將一一介紹。

    幻肢痛患者對截除部位的感覺

    幻肢痛帶給每個人的感受都不盡相同,感覺也很多樣,患者會在已被截除的部位上,仍有包括電擊、針刺、火燒或搔癢的各種感覺。

    幻肢痛的治療方法

    目前並沒有藥物能夠完全治療幻肢痛,只能緩解疼痛的症狀,如下列4種

    1. 三環抗憂鬱劑(Tricyclic antidepressants)
    2. 抗癲癇藥物(anticonvulsant)
    3. 類鴉片藥物(Opioids)
    4. 含阿斯匹靈(Aspirin)的止痛藥物

    幻肢痛的非藥物治療方式,則有以下4種

    1. 經皮神經電刺激(TENS):這種方式常用於緩解肌肉痠痛,其概念為透過儀器釋放的微小電流刺激神經,使本該傳導至大腦的痛覺訊號被阻絕。
    2. 脊髓刺激療法(Spinal cord stimulation):概念大致與前者相同,但需要將細小的電極導線埋入適當的脊髓位置,屬於侵入性的治療。
    3. 鏡箱治療(Mirror box therapy):在空紙箱的一側貼上鏡子,患者將殘肢伸入紙箱裡,而完好的肢體則在鏡子前方,患者看著鏡子並由箱外肢體做出動作的同時,由於鏡像反射,大腦會認為殘肢的部分是完好的,能夠舒緩疼痛感。此治療方式也被運用在單側軀體的復健上。
    4. 針灸(Acupuncture):針灸來自於中醫,常被用來治療慢性疼痛,醫師會將消毒過的細針,插入身體的特定部位(穴位),來達到緩解疼痛的效果。此外,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Information,簡稱NCBI)的研究也指出,針灸對於幻肢痛治療有正面效果。

    有些人的幻肢痛會自行好轉,而少數人如方政則會糾纏幾十年。若在截肢手術後,有發生疑似幻肢痛的現象,最好盡速尋求醫師協助,可以有效減輕症狀。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