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超級傷寒首例!病毒抗藥性強且會致命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6

    超級傷寒首例!病毒抗藥性強且會致命

    擁有一套完整的衛生措施不可少,由於近期國內一位男性因出差緣故,被證實了感染廣泛抗藥性傷寒菌株(Extensively Drug-Resistant typhoid fever,XDR typhoid fever),並造成嚴重腹瀉發燒紅疹等症狀。而且由於它的抗藥性很強,若不給予正確的治療恐有致命的風險,因此也被叫做「超級傷寒」,以下帶您一一了解。

    我國也有4宗傷寒沙氏桿菌病例

    病毒屬於傷寒(Typhoid fever)的一種,會藉由傷寒沙氏桿菌(Salmonella typhi)引起腸胃道傳染;多發生在水源不乾淨,且醫療缺乏的地方。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過去3年間,廣泛抗藥性傷寒菌株感染的病例已破5千宗病例,且疫情集中在巴基斯坦(Pakistan),其中又以首府喀拉蚩(Karachi)和海德拉巴(Hyderabad)區域最為嚴重。其他感染的國家還包括有:印尼、柬埔寨、印度、菲律賓、緬甸、中國大陸,以及馬來西亞。

    依據疾管署疫情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9月23日,我國共有18宗傷寒病例,其中4宗為本土病例。由於傷寒傳染性極強,因此只要處於較差的衛生環境下,都有可能受其病菌所感染,提醒民眾務必時時保持良好的清潔衛生。

    所以即使離開疫區,回國也千萬別大意,因為傷寒的潛伏期約8~14天,但也有可能由3~60天不等,建議這段期間要留意觀察身體狀況,若出現持續性發燒、頭痛、腹痛、腹瀉、咳嗽等症狀,請馬上向專業醫師求助,並告知您的旅遊史及飲食史。

    多數抗生素無效,出國請先打疫苗

    由於傷寒沙氏桿菌有對抗生素的抗藥性(Antimicrobial Resistant,AMR),且它能抵抗絕大多數的抗生素,因此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資料,目前僅能透過使用後線抗生素進行治療,包含口服亞藥索黴素(Azithromycin),或注射碳青黴烯類(Carbapenems)。如果近期計畫至傷寒高風險國家或地區,請於出國前2~4週先接受傷寒疫苗的諮詢及評估,特別是要前往較偏僻或衛生條件較差的民眾,凡滿2歲以上者皆可接受此疫苗接種。

    要預防傷寒,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確保食物充分煮熟再食用,並飲用煮沸過後的水,外出則使用瓶裝的礦泉水。此外,吃飯及如廁前後,都要用肥皂或洗手劑澈底洗手乾淨,這能大大降低細菌感染的風險。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