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藝術治療是什麼?從創作解析心理狀態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2/06/16

    藝術治療是什麼?從創作解析心理狀態

    說到心理諮商,大部分浮現的畫面皆為病患和諮商師面對面坐著,或者是諮商師仔細聆聽患者的困擾等,但當其想法與情感無法透過言語清楚表達時,藝術治療(Art psychotherapy)便能夠派上用場。

    究竟藝術治療是什麼?如何從中分析創作者的心理狀態?《Hello醫師》將於本文為您詳細介紹藝術治療的定義與適合的對象,並分享其可能帶來的好處。

    藝術治療重視創作過程與分享

    你可能在某些電影或是影集中看過類似的場景:治療師拿著某個人的作品,指著畫面上的圖來解釋作畫者的心理狀態,這是影視中常見的一種藝術治療

    不過,正式的藝術治療可不只畫圖而已,廣泛的藝術治療還包含著色、畫圖、創意寫字、黏土、拼貼畫、雕刻等各種手作藝術,診療室會擺放各式各樣的工具,讓患者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

    藝術治療最重要的是創作的過程和結束後的分享。創作過程中,病患多半會降低防禦心,專心一意在創作上,並藉此抒發情緒,而諮商師便能從患者用心完成的作品中,察覺不少蛛絲馬跡,並依照成品去解釋其心理狀態,並給予適當的治療。

    藝術治療無關美術能力

    有些人會認為「藝術治療」只適合有美術天分的患者,但是這種治療方式跟美術能力沒有關係,比起「藝術」本身,它更像是一種溝通的橋樑。下列為6種適合進行藝術治療的對象:

    除了上述各類型的病人之外,能受到藝術治療幫助的對象十分廣泛,一般人不論什麼年齡,透過個人或是多人進行也都可以。為了讓大家更了解藝術治療,下面舉個經典的藝術治療題材,與它的解析方式。

    從繪畫的內容分析創作者心理

    「雨中人」是心理諮商一個很有名的繪畫主題,它可以衡量受試者的壓力狀態、心理防禦機制、焦慮程度等。其方法是讓受試者畫下「自己在雨中」的場景,治療師可根據以下6點進行重點分析:

    • 雨具:雨具代表受試者的「保護措施」,有畫出雨具的人代表面對壓力可以有效處理;沒有畫出雨具的人則代表受試者現在很無助、缺乏安全感。
    • 人物對象:如果受試者畫出除了自己之外的其他人,這些人則代表受試者面對壓力時會尋求抒發出口。
    • 雨的大小:雨滴大小和雨量都代表環境壓力的嚴重性,雨滴愈大愈多,代表壓力愈大。
    • 鈕扣數量:如果人的衣服上畫有鈕扣,鈕扣數量愈多代表受試者愈需要依賴別人。
    • 畫面的大小:畫面大代表受試者有虛榮心、需要認可;畫面小則代表受試者的自卑感及不安全感。
    • 人物的面對方向:畫面中的人物面對正前方代表面對壓力的能力;面對側面代表渴望避免兩難的情況;背對的人物則代表不想要被關注。

    藝術治療可從繪畫的內容分析創作者心理

    藝術治療也可幫助人格發展

    除了正式的治療、復健之外,藝術治療也有助於人格發展、刺激創作潛能;即使自己在家也可以做些藝術相關的小活動來放鬆心情,例如幾年前曾在全世界颳起一陣「曼陀羅著色本」旋風,市面上擺出各式各樣不同的著色本,很多人說上了色之後覺得「很療癒」,這是因為著色後的成品可以帶給他們成就感,放鬆心情之餘還能刺激創造力。(同場加映:心理防衛機制是什麼?你我的潛意識都會保護自己

    研究更指出,雖然自己在家從事藝術相關活動算不上正式的藝術治療,但閒暇之餘,或是壓力大、心情煩時,都可以有效的幫助心情緩和,也具備自我療癒的功效。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