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從愛自己開始~暴食症患者再也不孤單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從愛自己開始~暴食症患者再也不孤單

    許很多人都曾有過暴飲暴食的經驗,例如在聚餐慶祝的場合中等,但對暴食症(Binge-eating disorder, BED,又稱嗜食症)患者來說,日常中的暴飲暴食是一種停不下來,卻又會感到懊悔又無助的行為。究竟暴食症會有哪些病徵、又會對身心造成哪些影響。下列將會帶您認識,並且提供治療的方法。

    暴食症是什麼?

    暴食症是一種飲食疾病(Eating disorder),患者會經常性地在短時間內吃下大量食物,直到吃不下為止。對暴食症患者來說,雖然進食當下心情很愉悅,但是事後卻會因為怕胖,感到極度內疚、痛苦或羞恥。因此有些人會用不健康的方法來清出吃下去的食物,如催吐或吃瀉藥。這種在大吃後進行清空的行為,也被稱為所謂的神經性暴食症(Bulimia nervosa,又稱心因性暴食症)。暴食症患者通常會有下列5種行為和感受。

  • 短時間內可吃下大量食物,不餓時也會吃很多。
  • 很難控制食量或停止進食,總是吃到很撐才會停止。
  • 討厭在公眾場合吃飯,怕別人看到自己的食量。
  • 暴食後感到自我厭惡、沮喪或非常內疚。
  • 平均每週至少暴食1次,並持續3個月。
  • 暴食症的原因與好發族群

    暴食症容易發生在青春期的女性身上,因為這個時期的女性大多很在意身材,即使符合標準體重,但卻因心理不認同而努力減重,也可能因長期累積的壓力,而藉由暴飲暴食來麻痺情緒。多半暴食症患者具有完美主義、不擅長排解壓力,且同時伴有其他精神疾病,如憂鬱症(Depression,又稱抑鬱症)、焦慮症(Anxiety),或慣性濫用藥物、酗酒等。然而這些問題的背後,也許和患者身心曾遭受或侵害,或壓力失衡等有關。此外,若家族中的成員曾有飲食疾患者,罹患相同疾病的機率也較高。

    暴食症的身心狀態和治療

    暴食症患者都有自卑和自我厭惡感,極度害怕肥胖,除了喜歡一個人吃飯之外,私下多半有囤積食物或偷竊的習慣。身體方面,體重可能會經常起伏不定,時常過度運動或嘗試極端減肥法,而出現胃食道逆流(Gastroesophageal, GERD)等腸胃和食道疾病,而牙齒也會受胃酸侵蝕受損。若您正受嗜食症所苦,請記得,您其實並不孤單,世上許多人都和您一樣,並請盡早向身心科或精神科醫師求診,若放任不管,身體和心理健康都會日漸惡化。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