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肥皂泥土真美味?異食癖對健康的影響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4

    肥皂泥土真美味?異食癖對健康的影響

    台灣的小吃和夜市文化世界聞名,吸引了許多觀光客來台享用異國美食,而身為台灣人的我們,也常常將吃包含在旅行中的一部份,有時候專程到別的縣市只是為了吃當地知名的美食。雖然美味的食物有這麼多,有些人愛的食物卻是特別獨樹一格,不太能被常人接受,他們可能會喜歡吃肥皂、泥土、冰塊黏土等沒有太多營養價值,甚至可能有毒性的物品。本文將為您介紹這種稱為異食癖(Pica)的特殊疾病,解析它的原因、症狀以及治療方式。

    4種可能造成異食癖的原因

    造成異食癖的原因目前仍是個謎,但是主要可分成以下3種較容易引發異食癖的情況:

    1. 缺乏營養素:人體缺乏,有可能會提高罹患異食癖的機率,例如:缺鐵性貧血的患者、孕婦;前者所罹患的異食癖通常會隨著貧血情況的好轉而自行痊癒。缺乏營養素的理論也許能夠說明患者會想吃泥土,因為其含有眾多礦物質。
    2. 由精神疾病引發:部分精神疾病如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和強迫症(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OCD)、自閉症(Autism)的患者也可能發展出異食癖。
    3. 維持身材:有些人為了減肥或是保持身形,非常嚴格的限制自己的飲食,有可能在極端飢餓且缺乏營養的狀況下,產生想吃沒有什麼熱量,卻能夠把肚子填飽的東西,導致異食癖發作。
    4. 智能障礙:智能障礙患者罹患異食癖的機會比常人要高,而且它們的症狀可能會更加嚴重且持久。

    異食癖的症狀與診斷

    要被診斷出罹患異食癖其實並不是那麼容易,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所出版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5版(DSM-5)中的定義,患者至少要規律且連續吃「非食物」達一個月才可能被判定為異食癖。因此,許多人因為好奇而吃紙張、橡皮擦或牙膏的行為,或是2歲以下嬰幼兒,常常用嘴巴在探索這個世界,拿到什麼東西就可能就會塞在嘴裡含一含,都不能算是異食癖的症狀。

    異食癖患者可以當作食物的東西五花八門,除了常見的冰塊、肥皂、泥土,甚至還有人想吃糞便,這邊所列的例子也只是冰山一角。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各地風俗民情不同,如果所吃的東西是出自於宗教或是習俗影響,便不會列入異食癖的範疇,例如:台灣道教信仰中的喝符水。

    關於異食癖對健康可能造成的影響,取決於患者到底吃了什麼,假設患者喜歡吃剝落的油漆,則就可能會攝入過多的鉛,提高鉛中毒的風險;選擇吃動物糞便或泥土,把寄生蟲一起吃下肚的機會也會增加,除了這些比較嚴重的健康風險外,異食癖最常造成腸胃不適,導致腹瀉(Diarrhea)或嘔吐

    值得一提的是,異食癖患者並不會因為喜歡吃「非食物」的東西,而減低他們正常進食的意願,畢竟不管吃土或是吃肥皂都只能算是「甜點」,想維持人體活動所需的能量,還是得乖乖吃正餐!

    如何治療異食癖

    由於異食癖被納入DSM-5當中,代表這一種病被視為一種精神疾病,但是前面也提到,營養不良或貧血也可能是引發異食癖的原因之一,因此醫師在治療異食癖時,會先診斷患者的引發異食癖的原因,再針對引起病症的因子進行治療,以下為3種異食癖的相關治療方式:

    1. 補充營養:如果患病主因是源自營養不良,醫師可能會給予患者維生素或其他營養素的補充品,改善患者的營養狀況。
    2. 精神疾病:受到精神疾病引發的異食癖,治療上會針對該種精神疾病擬定治療方式,像是使用認知行為療法輔以抗憂鬱藥物改善強迫症等。
    3. 治療異食癖對身體危害:由於部分異食癖患者有可能有鉛中毒、感染寄生蟲或腸道堵塞的問題,根據情況診斷並治療異食癖對患者所造成的危害也是不可或缺的。鉛中毒的治療,可以使用螯合療法(Chelation therapy),這是一種將乙二胺四乙酸(Ethylenediaminetetraacetic acid, EDTA),用靜脈注射注入體內,讓人體能夠將鉛排出體外;寄生蟲則視其種類與寄生方式而決定如何治療。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