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同婚合法一週年!婚姻平權促同志健康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鄭光廷 · 更新日期:2020/06/03

    台灣的同志婚姻合法剛滿一週年,同志族群因為婚姻平權的進步,受到更正面的影響,身心也更加健康。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針對同志族群的問卷顯示:與 2016 年相比,「職場中有公開出櫃的員工」從 27.3% 升至 38.1%,明顯增加。同志跟同事、主管的相處也四年前更為正向,需要假裝為異性戀的情況大幅減少。國外的研究也指出,同志婚姻的合法化為能夠促進同志族群的健康,就讓我們來瞭解婚姻平權所帶來的 3 大好處吧!

    1. 同婚合法提升情緒健康

    根據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人類發展與家庭研究學系(Department of Human Development and Family Studies)的助理教授布萊恩・歐格斯基(Brian Ogolsky)的研究指出,美國最高法院2015年通過全境同性婚姻合法化之後,無論已婚或是未婚的同志族群負面情緒降低了,生活滿意度也隨之提高。歐格斯基強調,受到歧視或汙名化的同志的確會因為同婚合法,而有更多正向的情緒,但是他們之前身心受創而引發的症狀不會就此消失不過同婚合法讓同志被大眾更加接受,也讓同志伴侶在關係中感覺更加良好。

    2012年所發表的「同性婚姻法律之效用對於性少數族群男性醫療保健使用和支出的影響:一項準自然實驗」(Effect of Same-Sex Marriage Laws on Health Care Use and Expenditures in Sexual Minority Men: A Quasi-Natural Experiment也指出,2003年美國麻州(Massachusetts)同婚合法化之後,無論已婚或單身的男同志和雙性戀男性看病的次數(包含精神科的就診次數)、健保花費雙雙下降。這對整體公共衛生而言,確實是美事一樁也由此可推測:同婚合法後,汙名化隨之漸消,整個性少數(Sexual minorities)群體的壓力也有所減輕。所以社會上各種弱勢族群,不論所佔人口比例的多寡為何,他們的權益若都照顧好了,幸福感也會外溢到其他人身上。

    (同場加映:減焦慮少憂鬱~出不出櫃這些都要考慮)

    2. 同婚合法帶來家庭支持

    歐格斯基的研究團隊有另一項研究顯示:婚姻平權的法案通過為同性伴侶帶來更多的家庭支持。歐格斯基認為這很可能是因為平權法案的通過,讓異性戀能覺得同志結婚「名正言順」,於法有憑有據,符合社會規範,進而支持他們的同志家人。所以當同性之間的愛能夠「合法」地向世人展現時,身旁的親友也能夠「光明正大」地給予正面的回應。

    (同場加映:不做恐同父母!8點建議了解支持孩子

    3. 婚姻的象徵讓關係穩定

    根據歐洲的經濟政策研究中心(Centre for Economic Policy Research)旗下組織 VoxEU 所發布的研究顯示,自 2001年荷蘭同婚合法至今,婚姻的象徵意義(Symbolism),諸如在眾人面前宣誓「我願意」等等的儀式,能夠讓同性伴侶的關係更加穩定,也走得更久。

    在美國紐約市執業的精神科醫師傑克・爵瑟(Jack Drescher)也認為婚姻能給同志的伴侶關係和家庭帶來穩定性同婚合法代表同婚「貨真價實」,被國家認可,被社會祝福,更有許多法律上衍生的保障。此可見,走入婚姻的同志更有可能白頭偕老。

    (同場加映:婚姻使人快樂?還是快樂的人才會結婚

    不過根據美國范德比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醫學院的研究指出同婚合法後,並沒有明顯地改變同志族群酗酒、吸煙等等不健康的行為。該校健康政策學系的副教授吉爾伯特二世・岡扎雷斯(Gilbert Gonzales Jr.)表示,這可能代表就算同婚合法,並不足以對同志的族群的健康產生全面性的正向的影響。他覺得以政策面而言,仍有很大的改進空間來保障同志族群的福祉。

    岡扎雷斯所言甚是!台灣的婚姻平權除了法條上針對收養子女、跨國聯姻上等等需要加強之外,整體社會的氛圍對同志的友善程度仍然可以提升。儘管歐格斯基的研究團隊也發現婚姻平權與對異性戀伴侶並不會帶來負面的影響,這與台灣彩虹平權大平臺的調查不謀而合:我國同婚合法一週年後,高達92.8%的民眾表示同婚通過對個人沒有造成影響。然而,傳宗接代的重擔還是壓得一些同志喘不過氣,「形式婚姻」(Lavender marriage便油然而生。

    (同場加映:為什麼「恐同 」?因不了解與沒安全感

    形式婚姻的英文譯是「薰衣草婚姻」。薰衣草的顏色在19世紀末暗指同性戀,好萊塢從1920年代便開始用這個術語,形容藉由結婚來偽裝同性戀身分的明星。到了當代中國,一胎化之下的同志為了滿足父母的期待,會與一樣是同志的異性對象結婚,甚至還有專門媒合形式婚姻的網站。其實選擇形式婚姻的台灣同志也大有人在,表示傳統價值觀的影響仍然十分深遠。Hello醫師在此勉勵大家:「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讓我們一起加油!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鄭光廷 · 更新日期:2020/06/0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