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看A片好不好?揭露它對大腦的影響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dam Wu · 更新日期:2022/06/14

    看A片好不好?揭露它對大腦的影響

    A片其實就是成人影片(又稱謎片)的意思,謎片的說法,傳言是因為以前的錄影帶店,有另外的空間來存放這些影片,但礙於可能侵犯版權等問題,片商需要移除包裝的圖片,因此,租這種片只能憑片名來猜內容,像謎一樣,因而得此名。至於觀看A片對大腦的影響為何? 是好是壞? 眾說紛紜。雖然有研究指出,看過多的A片可能會對腦部的一些物質產生變化,但這些都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佐證,變因很多,沒有一定的結論。總之,看A片,不要過量即可。

    看A片對大腦內部的影響

    有項研究找來64位健康的成年男性,年紀為21~45歲,調查他們看A片的習慣。另外也讓他們看色情圖片,同時掃描他們的腦部影像,觀察各區塊的體積變化。對他們的提問包括:平常工作日和週末,每天平均各花多少時間看A片,當然也有別的問題,用來評估其他可能影響結果的因素,包括網路成癮、性愛成癮、精神狀況有疑慮等情形。

    研究結果數據為,這些男性每週看A片的時間,平均為4小時,個人數據區間範圍是0~19.5小時。在綜合研究數據及科學研究後,得到一些結果如下:

    1. 花較多時間觀看A片的人,腦部右側基底核的尾狀核部分(Caudate nucleus)的一種神經組織灰質(Grey matter),會相對減少,且觀看A片的時間,和尾狀核灰質的流失成正比,尾狀核為大腦迴饋系統的一個重要部分。
    2. 看A片時間較長的人,大腦的左背外側前額葉皮層(Dorso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發出的訊號較少,研究學者認為,花較多時間看A片的受試者,他們右側尾狀核和左背外側前額葉皮層之間,相關區域的連接就會減少。左背外側前額葉皮層的重要功能,為不同方面的執行力,如工作記憶(暫時保留記憶資訊以利大腦執行下一步驟)、認知適應性(順利切換不同思考概念,或同時思考多種概念)、計劃能力、抑制能力、抽象事物的理解等等。

    研究學者另外歸納出一個結果:看A片較久的人,腦中對於神經反應刺激的獎勵機制,和對性刺激反應的活躍區塊,會變少。也有研究指出,長時間看A片的人,性慾容易處在較高峰狀態,但面對有關性的刺激物時,不管是圖片或影片,神經系統的反應都較少。這證明A片看多了,習慣了性的刺激後,就比較不會有刺激的反應,因而會尋求更多的性刺激來源。另有科學文獻指出,看過多A片會抑制大腦的獎勵機制,以及中樞神經的活動網絡對性刺激的反應,可能造成性成癮(Sexual addiction),且影響人對真正的性的渴望程度。

    A片和性成癮沒關聯

    有一派人認為,性是會成癮的,就像毒品一樣。但是,實驗顯示,多看A片的人,大腦並不會因此對於情色事物麻痺、無感。他們的腦波變化並無異常,和一般人一樣,只能證明他們的性慾較強烈,和性成癮並無太大關聯,他們只是藉由性刺激來緩和負面情緒,以及對生活的一些不滿。因此,A片對於大腦來說,其實沒有一定的影響,一切還是需要等待科學更進一步的研究。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dam Wu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