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尋短並非本意?6點剖析自殺者的內心世界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3/03/28

    尋短並非本意?6點剖析自殺者的內心世界

    「一個人說走就走」絕不是意外,自殺者可能人前開朗,但人後淌血,其複雜心理連自己也沒察覺。當一個人長期在創傷中走不出來,日久就會生出病,而只要觸發一件壓力生活事件(Stressful life event),往往就會造成嚴重的心理疾病,最後導致他走上自殺的不歸路。

    《Hello醫師》以下列出6種自殺者可能產生的心理狀態,請大家珍愛自己,多關心身邊的人,記住沒有什麼事是沒辦法跨越的。

    1. 負面情緒催人尋短

    一個人沮喪到一個程度,其思想可以完全地被扭曲,甚至會產生「這世界沒有我會更好」的思想,而這種痛往往是很難忍受的,最後導致他們想用死來得到解脫。根據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簡稱UBC)的問卷調查,多數的自殺者面對心理壓力時,是極其絕望的,所以,要多觀察身邊的人有否出現異常行為,勇敢地去關懷他人,或許您的噓寒問暖就能拯救了他的性命。

    2.  失去後的創傷請正視

    人在經歷了失去後,是心靈最脆弱的時候,若沒有妥善處理,就會陷入絕望的深淵裡,只看見發生在自己身上不幸的事,失去面對未來的希望和勇氣。此外,過去的創傷和患上絕症也會提高自殺率,因為當他們沒辦法接納自己,且無法正視所發生的事時,就有可能會被負面的情緒吞噬,誤以為死亡才是唯一的出路。

    3. 自殺代表呼救而非本意

    有一種情況,是自殺者並不是真的要自殺,他們只是不懂得正確地向人尋求幫助,或是他們想要透過這種行為警告在乎他的人,但因為方法沒拿捏好,就不幸自殺「成功」了,這尤其會發生在年輕人身上。

    4. 精神失衡刺激病患引殺意

    精神病患常常會有幻聽,像是聽到自我控告和自我毀滅的聲音,以思覺失調症為例(Schizophrenics,又稱精神分裂症),病患常常會有想死的意念,其藥物治療的效果也很有限,其他疾病像是躁鬱症(Bipolar disorder,又稱雙極性情感疾病)、邊緣性人格障礙(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簡稱BPD),以及飲食障礙疾病,也可能會因為精神失衡,而導致自殺的發生。

    另外,酒精和毒品的濫用通常會造成一個人的情緒大變,在極度感傷的情況下,他們會有想要結束自己生命的衝動。

    酒精濫用容易使人性情大變,而出現自殺的衝動

    5. 孤立無力感喪失存在價值

    有的自殺者為不想拖累身邊的人,所以選擇自殺,他們覺得自己已經沒有繼續活著的價值了,尤其對於重病在身,或在感情傷害中走不出來的人,他們會更容易對自身的脆弱感到無力,甚至想結束生命。其次,受社會孤立也會增加自殺的風險,長期的孤獨會讓人走向悲觀和沮喪,可能的因素包括喪偶、生理及心理疾病、社交障礙、退休、搬遷。

    6. 慢性痛苦煎熬生命好絕望

    有一類的自殺並不是因為沮喪、傷感,或其他精神病所引起,這等人想用自己可控制的方式掌握命運,而它較常發生在得絕症的病人中,長痛不如短痛,他們只想快速結束疾病所帶來的慢性痛苦,這也是我們所熟悉的安樂死議題。另一種人則是不怕死類型,像是會自殘的人,他們對死亡已經變得麻木而絕望,這些人需要的是與人的連結,重燃生命的希望。

    自殺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24小時免付費專線,手機或市話均可打)
    •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 張老師專線:1980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3/03/2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