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黑豆營養價值高!抗氧化防癌還可控制血糖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2/02/16

    黑豆營養價值高!抗氧化防癌還可控制血糖

    黑豆又稱為黑龜豆,是黃豆的親戚,正因為烏溜溜的外表讓黑豆多了不少對人體健康有好處的營養成分,究竟黑豆對人體提供哪些好處?快跟著《Hello醫師》一同了解,以及如何將黑豆納入飲食中吧!

    黑豆的營養價值很高

    黑豆富含大量纖維蛋白質維生素A、鐵、錳、鈣等其他維生素與礦物質。這種豆類也含有許多類黃酮和花青素,特別是花青素為強效抗氧化劑。此外,黑豆含有Omega−3脂肪酸,可增加血液中的好膽固醇。黑豆當中的葉酸是小孩與準媽媽的絕佳選擇。更有趣的是,黑豆含有大量的鉬,是種相當有益於我們健康的罕見化合物。

    黑豆營養價值高!抗氧化防癌還可控制血糖

    黑豆對健康的5大益處

    1. 維持心血管健康黑豆富含大量可溶性纖維,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膽固醇降低後,血管壁也就不容易增厚,心臟病中風的機率也會跟著降低 此外,黑豆中的Omega−3脂肪酸,能阻擋Omega−6脂肪酸的負面影響,促進血液循環,降低血壓並減輕心血管中的氧化壓力。
    2. 預防癌症黑豆種皮含8種不同的類黃酮,目前已證實能降低罹患特定癌症的風險。其中1種類黃酮是花青素,這種抗氧化劑能減緩危險細胞生長,並加速癌細胞死亡。
    3. 改善消化系統黑豆的大量蛋白質與纖維,可以幫助消化。換句話說,黑豆能幫助食物通過消化道,讓身體吸收營養物質,並順利排出殘餘廢物。此外,黑豆能讓您維持更長時間的飽足感,因此能幫助清理消化系統,同時避免進食過量。此外,黑豆的可溶性纖維,可以吸收水分,形成大腸中的大糞便,也解決便祕問題。
    4. 控管血糖值消化問題與不穩定的血糖值息息相關。患有糖尿病或其他血糖相關疾病的人,可能面臨更高的健康風險,例如因為消化不好導致血糖忽高忽低,則會導致死亡。黑豆調理消化系統的同時,也會讓血糖值回歸正常。
    5. 能夠解亞硫酸鹽之毒性與解決性功能障礙亞硫酸鹽是酸性化合物,在紅酒、果乾或蔬菜中都含有這種物質。亞硫酸鹽會讓許多人頭痛、失去方向感或其他狀況。在黑豆中發現的稀有礦物質:鉬,對分解與解毒亞硫酸鹽相當重要。鉬也有助於提升細胞能量的產生,以及神經系統發展。 還有呢? 如果定期食用鉬,可有效幫助老年男性解決性無能與勃起功能障礙

    黑豆營養價值高!抗氧化防癌還可控制血糖

    食用黑豆前要先泡水

    黑豆的皮含有一種化學物質植酸,它會讓身體無法吸收鈣、鎂、銅。如果礦物質沒有順利被吸收,就會持續累積在人體裡,長期下來會造成許多健康問題,如胃部不適、荷爾蒙干擾或腦功能受損。解決方法很簡單,只需要在烹煮前,將黑豆浸泡於水中即可。

    黑豆還含有一種複合醣類寡糖,由於人體內缺乏適當的酶,無法分解這種醣類,而寡糖會在消化系統中發酵後產生甲烷,這種氣體不利於人體健康。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2/02/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