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過年吃太多有解~這些食材整腸助消化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1/10/19

    過年吃太多有解~這些食材整腸助消化

    過年期間餐桌上少不了大魚大肉,正餐可能有各種肉類或海鮮,外加一盤炸年糕,飯後可能和親友邊聊天邊嗑瓜子和堅果,吃下這麼多高油脂和鹹香的食物,除了會造成消化系統的負擔,小心肚子還可能因此多了一圈喔!

    消化系統在身體裡的功能至關重要,從消化食物、吸收營養到排出廢物等都需要它,若我們吃太多太雜的食物,很容易造成腸胃不適,還會衍生一連串如便祕、腹瀉等問題。以下就讓Hello醫師跟您分享有哪些可改善消化的食物,讓您在過完年後,給腸胃一個舒適的工作環境吧!

    1. 優格

    優格是由乳酸菌(Lactic acid bacteria)發酵而成,含有大量的益生菌(Probiotics),能幫助消化及保持腸道健康,緩解腹脹、腹瀉和便祕等問題。研究證實,對天生不太能消化乳糖(例如患有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的人而言,優格會比一般乳品更好消化。

    2. 蘋果

    蘋果富含果膠,是一種可溶性纖維(Soluble fiber),不僅可以在腸道吸附水分使膨脹,增加糞便體積來幫助排便,還可吸附血液中的膽固醇,幫助人體將膽固醇排出體外。

    3. 木瓜

    木瓜中含有一種叫木瓜蛋白酶(papain,又稱木瓜酵素)的消化酶(digestive enzyme),它能在消化過程中幫助分解蛋白質,還可以緩解大腸激躁症(IBS,又簡稱腸躁症)的症狀。

    4. 奇亞籽(Chia seed)

    奇亞籽除了富含纖維外,還會吸收水分膨脹增加糞便體積,並幫助排便,也能幫助腸道中的好菌生長,促進消化道機能。不過因為奇亞籽高纖、吸水力強,不適合腸胃發炎的人吃,一般人在吃的時候,也要記得多補充水分。

    5. 味噌

    味噌是由大豆經過發酵而製成,含有益生菌,使腸道好菌增加並改善消化,還可以幫助減少如腹瀉等的消化問題和緩解症狀。

    6. 生薑

    生薑被證實除了能改善消化機能,還能加速食物消化的速度。此外,吃薑能防止噁心和嘔吐,所以許多孕婦也藉由吃薑來治療孕吐症狀。

    7. 薄荷

    薄荷葉中的薄荷油含有一種名為薄荷醇(Menthol)的化合物,可以使消化道肌肉放鬆,緩解腸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的症狀如腹脹、腹痛和排便的問題等。此外,薄荷油也可以幫助加快消化的速度,減緩消化不良的症狀。

    8. 康普茶(Kombucha,或稱紅茶菌、冬菇茶)

    它是一種發酵茶,是將特定的細菌、糖和酵母菌添加到紅茶綠茶中,共同發酵約1週以上而製成的。發酵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益生菌,能幫助消化系統的健康。

    9. 全穀物

    全榖物是指未精製過的穀粒,完整保留麩皮、胚芽和胚乳。常見的全穀物如糙米、燕麥、藜麥(Quinoa)等,它們都含有豐富纖維,所以可以幫助腸道菌群生長和促進排便。

    除了利用上述的食材,也別忘了多運動和補充水分,對腸胃蠕動幫助很大喔!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1/10/19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