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起司好處這麼多!3種好處你不可不知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1/10/08

    起司好處這麼多!3種好處你不可不知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起司是歷史悠久的食物,全世界的種類高達上千種。可以運用在披薩、義大利麵、麵包,相當受歡迎。不過你知道吃起司有什麼好處嗎?一天要吃多少才可以?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起司的好處與營養。

    起司的營養成分和分類

    天然的起司是用牛奶、發酵劑,以及一種被稱為凝乳酶的酶製成的,富含鈣質脂肪和蛋白質,以及大量的維生素A、B12、B2、鋅及磷等。依據乳品、菌種與發酵時間的不同,可製造出不同種類的起司,且各具不同的營養比例:

  • 鈉含量較低的起司:瑞士起司、瑞可塔起司和蒙特利傑克乳酪。
  • 脂肪含量較低的起司:帕瑪森起司、磨碎的羅馬諾起司和部分脫脂的莫札瑞拉起司。
  • 一般來說,質地較軟的起司,比硬的起司含有較少的鈉。若是由完全草飼動物的乳品所製成的起司,營養成分最高,且含有Omega-3脂肪酸和維生素K2。

    起司對健康的好處多多

    1. 幫助預防蛀牙

    牙科綜合雜誌(General Dentistry)在2013年所發表的一項研究表示,吃起司能降低口中酸性,並保護琺瑯質,可能是因為吃起司能促使唾液增加之故。

    2. 維持骨骼健康

    起司富含鈣質,任何年齡層都適合補充。不過食品與營養研究雜誌(Food & Nutrition Research)於2016年發表的文章指出,起司在兒童身上對骨骼健康的正面影響,似乎比成年人更顯著。

    3. 維持心血管健康

    如藍紋起司、布里起司和切達起司等高脂起司,含有少量的共軛亞麻油酸,有研究表示,共軛亞麻油酸可幫助預防肥胖、心臟病和減少體內發炎情形,若為完全草飼的動物乳源所製的起司,則含量更多。其實不只起司,其他發酵乳製品(如優格)也有類似效果。

    起司含有大量飽和脂肪,最好還是攝取適量即可。根據歐洲營養學雜誌(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於2017年發表的分析發現,每天吃一點起司可降低患心臟病的機率,其中每天吃40公克起司的人,降低心臟病風險的幅度最大。

    起司熱量有點高

    雖然起司的好處多多,不過攝取太多的話,熱量也會爆表。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的數據指出,一般市售的切片起司,100公克就有309大卡,而低脂切片起司的熱量則是241大卡,至於常常放在披薩、義大利麵上的刨絲起司,熱量大約是323大卡。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1/10/0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