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吃壽司營養好處多~這些潛藏風險必知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0/05/11

    吃壽司營養好處多~這些潛藏風險必知

    您喜歡吃壽司嗎?常見的壽司外層會包一層海苔,裡面裝滿米飯、生魚或熟魚和蔬菜,也有另一種壽司,是壽司師傅用手將海鮮和米飯捏握成的握壽司。因為壽司包含多種營養豐富的食材,口味又清淡,被許多人認為是健康的食物,但因為壽司是由海鮮和多種食材組成,並經常配著醬油、山葵醬和醃薑片一起吃,而這些食材對身體是安全又健康的嗎?以下介紹吃壽司對身體的好處,以及需要注意的潛在風險。

    壽司包含的4種健康食材

    1. 魚:魚肉富含蛋白質、碘和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且魚肉是少數含有維生素D的天然食材,更重要的是,魚含有omega-3脂肪酸,有益於大腦和身體健康,能減少心臟病(Heart disease)和中風(Stroke)的風險。
    2. 山葵醬:根據日文發音,又稱哇沙米(Wasabi),而山葵醬通常會和生魚片的壽司一起搭配著吃,但由於它的味道很嗆和濃烈,所以基本上不會吃太多。它是將植物山葵(Eutrema japonicum)的莖磨碎所製成,山葵與高麗菜(Cabbage)、辣根(Horseradish)、芥末(Mustard)屬於同一家族。而山葵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硫化葡萄糖苷(Glucosinolates)和異硫氰酸酯(Isothiocyanates),研究指出,這些化合物可能具有抗菌、抗炎和抗癌的特性。
    3. 海苔:海苔是一種用來包壽司的海藻,它含有多種營養​,如、鎂、磷、鐵、鈉、碘、維生素B1、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且蛋白質含量也很高,佔海苔乾燥後重量的44%,可與大豆等植物性的高蛋白食物相媲美。
    4. 醃薑:吃壽司時配一點醃薑片,能幫助去除口中海鮮的腥味,利於品嚐下一種口味的壽司。而生薑含有鉀、鎂、銅和錳,研究指出,生薑可以改善記憶力,並幫助於減少噁心肌肉疼痛、關節疼痛、經痛的發生率,也能改善壞膽固醇(LDL)值。

    壽司對健康的4種風險

  • 精緻澱粉和低纖維使血糖飆升:壽司主要是由白米製成,而白米是去除了大多數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的精緻澱粉。研究指出,攝取太多精緻澱粉會導致血糖上升,進而會促使身體發炎,並增加糖尿病(Diabetes)、心臟病的風險。而且有些壽司飯還會加入些許糖增添風味,但這會使血糖上升更快。
  • 加人工色素的假山葵恐致癌:為了殺菌,大家吃生魚片會沾哇沙米(即山葵醬),但其實有時我們吃到的山葵醬恐怕是假的,因為山葵是一種非常貴的植物,所以為了壓低成本,餐廳提供的山葵醬,可能是由辣根和綠色食用色素混合而成的。基本上辣根對健康無害,但我們必須當心食用色素,有些色素已被證實是致癌物質。
  • 生魚片可能含寄生蟲:壽司中含的生魚片,可能含有些細菌和寄生蟲,常見如沙門氏菌(Salmonella)、各種弧菌(Vibrio bacteria)、胃黏膜蛔蟲(Anisakis)和裂頭條蟲屬(Diphyllobothrium)等寄生蟲。為了減少食物中毒的風險,建議大家在衛生和有信譽的餐廳用餐,或是選擇熟海鮮的壽司,並建議孕婦兒童老人免疫系統較弱的人,避免吃含生魚的壽司。
  • 某些魚類可能含汞:海洋魚類通常有較高含量的汞,所以不宜過量攝取,如智利大海鱸、大比目魚、鮪魚等大型魚類,汞含量較高,而蝦、扇貝、魷魚和沙丁魚等海鮮,汞含量較低。此外,因海洋汙染的關係,海洋魚類身上可能也會有多氯聯苯(PCBs)、多溴二苯醚(PBDEs)和其他有害的化學物質。
  •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