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多多攝取Omega-3~大腦越吃越健康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4 週前

    多多攝取Omega-3~大腦越吃越健康

    現在有許多研究都著重於,如何使腦部更健康,而Omega-3 脂肪酸則是學者們最關注的研究對象。研究證實,腦部的重量有8%是由Omega-3 脂肪酸所組成,為了要好好善用Omega-3 脂肪酸的益處,我們應該要多多了解,該怎麼吃和該攝取多少健康的食物!

    Omega-3 脂肪酸的益處是什麼?

    Omega-3 脂肪酸能刺激腦膜和新腦細胞的生成,還可以對抗心理疾病,例如憂鬱症(Depression)、失智症(Dementia),並改善您的心情和記憶力。然而,許多成人的Omega-3 攝取量都不足,因此,會慢慢形成心臟病(Heart Disease)、癌症關節炎(Arthritis)和其他慢性疾病

    Omega-3 脂肪酸的食物來源有什麼?

    Omega-3 脂肪酸存在於很多植物和動物之中,例如:亞麻籽、奇亞籽、核桃和黃豆都是Omega-3 脂肪酸很好的攝取來源。然而,其他蔬菜像是油菜、大豆、紅花也都富含Omega-6 脂肪酸,這也是很棒的脂肪,但Omega-6 脂肪酸與Omega-3 脂肪酸的攝取比例應維持 3 :1,否則攝取過多Omega-6 脂肪酸會造成您慢性發炎

    Omega-3 脂肪酸最佳的食物來源為深水魚,例如:野生的鮭魚、比目魚、沙丁魚、鯖魚或鯡魚都很適合作為攝取Omega-3 脂肪酸的食物。不過,需要注意的是,現在市場中有販賣很多人工飼養的魚,卻仍然標榜為野生的魚,這個時候就會不建議您購買來食用,因為大多人工飼養魚會富含Omega-6 脂肪酸是因為被餵食植物油,但卻都受到農藥汙染,而且Omega-3 脂肪酸的含量比較少。因此醫師建議,每週最少要吃2~3次的魚,而且是野生的魚!因為野生的魚帶給人體的好處遠比壞處多太多了。

    除此之外,Omega-3 脂肪酸已經被證實,能夠帶給嬰兒很多好處。研究發現,有攝取Omega-3 脂肪酸的嬰兒智商會比較高、溝通能力和社交能力也比較好。而且,出現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自閉症(Autism)、腦性麻痺(Cerebral palsy)和視力不好的機率都比較低。

    總結來說,我們很容易因為日常飲食攝取不夠,而造成Omega-3脂肪酸攝取不足,因此,服用營養補充劑是很好的做法。最受歡迎的Omega-3 脂肪酸營養補充劑就是魚油。研究證實魚油可降低ADHD的症狀、減緩焦慮、憂鬱症、記憶力衰退、雙極性情緒疾患(Bipolar disorder,又稱躁鬱症),預防老年人中風和認知能力疾病。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4 週前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