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12種排毒食物助抗癌!有益肝臟食物看這篇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Lydia Young · 更新日期:2022/06/16

    12種排毒食物助抗癌!有益肝臟食物看這篇

    你是否有睡不好、變胖、常頭痛等問題?這些都是身體中有很多毒素的徵兆,這些毒素可能來自飲食、生活習慣,或環境中的有害物,讓肝臟必須更辛苦地工作,才能將血液中的所有毒素排除掉。為了幫助肝臟,你可以改變飲食,為肝臟提供必需的養分,讓它運作得更有效率。

    肝臟的功能

    肝臟是人體能量的轉換中心,人體需要的養分經由腸道吸收後,肝臟再把糖和脂肪轉換成蛋白質,也能用蛋白質和脂肪來製造肝醣。那麼肝臟還有什麼功能?一起來看看:

    • 製造膽汁
    • 儲存維生素、礦物質
    • 紅血球代謝
    • 解毒功能

    12種排毒食物助抗癌!有益肝臟食物看這篇

    健康肝臟排毒有8大好處

    清除掉肝臟中不需要的毒素以後,會感受到身體有明顯的變化:

    • 增強能量
    • 強化免疫系統
    • 心情和精神都更好
    • 鼻竇不再疼痛
    • 不再胃痛或消化不良
    • 不再口臭
    • 皮膚更透亮
    • 月經更規律、減少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PMS)

    12種排毒食物有益肝臟

    肝臟也是最沉默、任勞任怨的器官,當肝臟發炎時不會有任何症狀,等到身體開始感到疲累、出現黃疸時,幾乎已經為時已晚了。為了維持肝臟的健康,我們可以吃下列有益排毒的食物來維持肝臟的健康:

    1. 水:喝水有益身體健康與幫助代謝,若水分不足,肝臟就不會健康,要讓毒素離開身體需透過體液形式去排掉,例如尿液、汗水等。

    2. 十字花科蔬菜:十字花科蔬菜有綠花椰菜、花椰菜、高麗菜、白菜和白蘿蔔等,十字花科蔬菜含有類黃酮、類胡蘿蔔素、蘿蔔硫素和吲哚類。這些天然化學物質有益肝臟進行化學物質、殺蟲劑、藥物和致癌物質的中和作用。

    3. 綠葉蔬菜:羽衣甘藍,抱子甘藍、高麗菜等都有很高的含硫量。這種化學物質最厲害的就是解毒肝臟的能力,且可以用多種方式烹調。另外還有蒲公英,蒲公英是最有效且最受推薦的肝臟草藥之一,它不僅可以為肝臟解毒,還能刺激肝臟和膽囊的生成,幫助脂肪的消化和吸收。

    4. 海菜類:通常也通稱為藻類,類型很多,包括鹿尾菜、海苔、昆布、裙帶菜、羊栖菜、紫紅藻、洋菜、海帶等。日本人的肝病死亡率最低,因為海菜在他們的飲食中,佔有重要地位。它們對肝臟的助益,在於可防止重金屬被人體吸收。

    5. 發芽的種籽、堅果、豆類與榖物:芽中的蛋白質和酶,可幫助增強肝臟對抗毒素的防禦能力,也含有可預防癌症的化學物質。

    6. 富含硫的食物:肝臟需要硫,才能去除汞和某些食品添加物,以進行解毒。儘管氣味不佳,但硫磺也具有抗發炎的作用,對身體的其他部位也很有益。含硫的食物有大蒜、洋蔥、青蔥、韭菜、舞茸、香菇和靈芝。

    7. 水果:每天食用蔬菜和水果,有助於降低脂肪百分比,最終導致肝臟脂肪減少。請選擇豐富多彩的蔬果,以便從每種食物中,獲取不同種類的營養。此外,確保每天食用4份5種不同的蔬菜,和3份3種不同的水果。

    8. 益生菌纖維食品:益生菌纖維是指一組不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有助於腸道中的消化作用,功能是吸收脂肪量,進而降低脂肪肝的風險

    9. 發酵食品:泡菜、醃漬菜、味噌湯和豆腐等發酵食品,可增加腸道中的微生物,讓消化更輕鬆。此外,發酵食品中的化學物質化合物,已經過分解,對肝病患者來說,更容易消化。

    10. 健康脂肪:脂肪提供能量給身體,讓你有能量工作和玩耍。健康的脂肪可以在天然產品中找到,例如亞麻籽、大麻籽、奇亞籽、椰子油橄欖油等,還有很多人最喜歡的酪梨。這些食物都含有健康的脂肪,包括不飽和脂肪和單元不飽和脂肪,對肝臟健康最佳的omega-3脂肪酸,則是來自海鮮。

    11. 草藥:使用草藥或香草類,是促進肝臟健康最便宜的方式。它們的用途很廣泛,可以拿來泡茶或當作調味料,且富含抗發炎、抗病毒和抗菌解毒的特質。已知的幾種強效草藥,可促進肝臟轉化營養素和排除毒素,包括牛奶薊、聖羅勒、蒲公英根、柴胡。若需要更多可治療肝臟的草藥,請查看我們關於肝臟排毒草藥的文章。

    12. 動物性蛋白質:要維持肝臟健康就一定要吃肉了。雖說若使用了來路不明的肉類、或肉品未達食品安全標準時,會有氨毒的風險,但若您購買的食物來自有機品牌、正確地烹飪時,幾乎可避免這種風險。

    有時候,毒素實在很難避免,食物、環境和我們使用的產品中,都可能有毒素。儘可能地消除毒素,是很重要的。試著把上述這些可清潔、助肝臟的食物,加到日常生活中的飲食裡吧!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Lydia Young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