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坐骨神經痛不停!4種維生素助緩解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6

    坐骨神經痛不停!4種維生素助緩解

    很多人似乎都有坐骨神經痛的問題,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包含下背痛、腳痛、刺痛、麻木、無力或行走困難等,除了接受醫師的治療之外,患者還可以透過一些食物,幫助改善症狀,我們接下來將介紹對病情有幫助的維生素和食物。

    1. 維生素B6

    維生素B6也稱作比哆醇(Pyridoxine),能夠減少坐骨神經痛的麻木與刺痛症狀、產生紅血球、幫助合成體內的蛋白質,並增加多巴胺(Dopamine)和血清素(Serotonin)的產量,此外,周邊神經受到傷害時,維生素B6能降低身體其他部位發生神經病變的風險,且能協助神經訊息傳遞。

    至於攝取維生素B6的來源,香蕉、番茄、花生醬、鷹嘴豆大豆菠菜、核桃、家禽等食物中,皆能輕鬆攝取到維生素B6。

    2. 維生素B9

    維生素B9也就是俗稱的葉酸(Folic Acid),能幫助身體產生更多的紅血球、協助細胞生成、減輕背部和下肢的坐骨神經痛、幫助合成DNA,並改善肌肉的協調性,此外,維生素B9能避免坐骨神經損傷,對孕婦來說,葉酸則是寶寶腦部和神經系統發育的重要營養素,有助於預防胎兒先天性神經缺陷。

    富含維生素B9的食物包含豆類、豌豆、皇帝豆、蘆筍、全麥、蘑菇花椰菜柳橙汁、蕪菁、酪梨及肝臟等食物。

    3. 維生素B12

    維生素B12也稱作鈷胺素(Cobalamin),能幫助神經系統運作、修復受損的神經,並改善細胞生成情形,此外,維生素B12還能防止肌肉收縮、改善肌肉協調、強化較弱的肌肉、減少神經腫脹和刺激、降低神經病變的風險,以及緩解背部和下肢的神經疼痛。

    牡蠣、螃蟹、鮭魚、鮪魚、牛肉、龍蝦、肝臟、羊肉、莫札瑞拉起司(Mozzarella Cheese)、瑞士起司(Swiss Cheese)及帕馬森乾酪(Parmesan Cheese)皆為富含維生素B12的食物。

    4. 維生素C

    根據《維生素與礦物質解密》(暫譯,原文書名為Vitamins and Mineral Demystified)一書的作者–史帝夫.布雷克(Steve Blake)博士所述,維生素C早已用來增強免疫力,並避免坐骨神經受到永久性的損害,除此之外,它不僅有助於身體鎖水、減緩坐骨神經痛、降低神經發炎等情形,還能提升神經系統運作,並加快身體自我療癒速度,如此多功效的營養素,平時多吃水果,例如:柳橙、鳳梨、葡萄柚、番茄、菠菜、草莓、櫻桃、高麗菜、哈密瓜等,就能攝取到足夠的維生素C。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