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海獸胃線蟲好可怕!危害人體機率高嗎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1/03/23

    海獸胃線蟲好可怕!危害人體機率高嗎

    說到日本料理您會想到什麼呢?拉麵、壽司還是生魚片?許多人可能喜歡吃生魚片,但是又擔心是否會感染寄生蟲感染,尤其您可能也曾看過新聞報寶,某人吃了生魚片之後,感覺身體不適,經檢查後發現體內有海獸胃線蟲(Anisakis)寄生。因此,本文將帶您了解海獸胃線蟲是什麼樣的生物,以及它會對人體造成的影響。

    海獸胃線蟲的宿主食物鏈

    聽名稱就知道,海獸胃線蟲是一種線蟲(Nematoda),它主要透過寄生海中的生物維生,其完整的一生,會透過以下的 4 種方法傳遞:

    1. 海獸胃線蟲的幼蟲可能被海中比較小型的甲殼類生物,如蝦子或螃蟹吃下肚。
    2. 海中的魚類或烏賊可能會以甲殼類生物為食,把這些幼蟲吃進體內,幼蟲會在宿主的胃部黏膜生長,並往周遭肌肉擴展。
    3. 在沒有人類介入的情況下,魚類最後會海獅、海豹或鯨魚等海洋哺乳類獵捕,而幼蟲也會在這些哺乳類的體內發育成蟲,並且再次於其體內產卵。
    4. 蟲卵會隨著哺乳類生物的糞便排出體外,進行新一輪的食物鏈循環。

    為什麼人類成為海獸胃線蟲的宿主

    由於鮭魚鮪魚都是生魚片的主要來源,如果這些生魚肉沒有妥善的處理,蟲卵便很有可能附著在魚肉內,在我們大口朵頤時一併吃下肚。話雖如此,海獸胃線蟲在台灣的確診案例,目前仍只有 2015 年一例,因此讀者其實不用過於擔心。

    寄生人體會產生的症狀

    海獸胃線蟲在人體內會附著在胃黏膜上,可能造成噁心、嘔吐、腹瀉 (Diarrhea)、大便帶血或者過敏反應,這和海鮮過敏的症狀十分相似,因此可能會發生誤診的情況;若患者表示近期有食用生魚片,有助於醫師診斷症狀是否由海獸胃線蟲所引發。值得注意的是,並不是每個受到海獸胃線蟲寄生的人,都會感覺到身體有所不適,甚至有些人在海獸胃線蟲進到胃裡之前便能發現,因為成蟲體積不小,在肉眼可以見到的情況下,可能在放進口中前就被發現,或是正在口中咀嚼的時候,被殺死或取出。

    遭到寄生後的診斷與治療

    診斷方式可以透過內視鏡、X光,觀察胃部有無寄生蟲存在,不過由於海獸胃線蟲目前並沒有藥物可以有效治療,因此仍然需要透過內視鏡手術,將蟲體夾出。大部分的情況下,患者在發現不適之後便會自行就醫,而且海獸胃線蟲也無法在人體中生存,最終只會邁向死亡一途,除了造成的症狀可能讓人感到難受不適之外,其對人體的威脅並不高。

    另外,由於台灣人在感覺胃痛的時候,通常會使用成藥來減緩症狀,因此在尚未就醫檢查之前,寄生蟲便已經死亡的可能性也不是沒有,這也許是為什麼海獸胃線蟲的確診案例如此稀少的原因。

    如何避免海獸胃線蟲進入體內

    想避免吃下海獸胃線蟲,只要避免生食海鮮,並且確定在烹煮海鮮時都有確實煮熟,便能避免「蟲蟲危機」,但是有些人就是想吃生魚片,那該怎麼辦呢?有些人可能聽過山葵有殺菌的效果,其實在吃生魚片時所沾的那點山葵,頂多只有提升風味的作用,並沒有辦法有效殺菌,更遑論消滅寄生蟲。

    關於如何消滅海鮮所含有的寄生蟲,衛福部提出,提供生食的海鮮,應該在攝氏零下 35°C 以下冷凍 15 小時或是在攝氏零下 20°C 冷凍 7 天以上,才能夠將寄生蟲殺死,當然您不會知道店家的有沒有確實達成這些條件,但是選擇店內衛生條件良好,或是知名的連鎖商家,可以降低吃下不乾淨生鮮魚肉的機會。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1/03/2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