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上班好想睡? 5種方法喚回高效率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Louis Zha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上班好想睡? 5種方法喚回高效率

    近來陰晴不定、有時細雨連綿的天氣,上班心情難免受到影響而鬱卒,做起事來感覺好沒效率,這時不妨試試以下5種方法,讓你在工作空檔休息之餘,能盡速充飽電,讓接下來的工作不再悶悶好想睡。

    1. 不時站起來動一動

    每天上班如果都坐滿8小時,維持固定的姿勢,對身體的負擔確實不少,很容易在下班時一起身就腰痠背痛,因此要設定鬧鐘,提醒自己定時從座位上站起來動動手腳和身體,如此不但能暫緩長時間盯著螢幕的眼睛疲勞,也能活動筋骨、促進血液循環、減輕自己的工作壓力!

    2. 來一口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是上班族最好的工作零嘴,輕巧容易入口又營養,黑巧克力富含纖維素,能幫助消化,咖啡因則能提神醒腦,讓工作更專注、有效率。此外,研究也顯示攝取巧克力能有效改善鬱悶情緒,所以上班空閒時來一口,增加體力,也能提升好心情去完成工作。

    3. 幫植栽小物澆水

    建議在辦公室擺放綠色植栽,除了美觀好看,也有淨化空氣的效果,在努力工作之餘,可以呼吸到新鮮氧氣。2014年,埃克塞特大學心理學家克萊斯特奈特博士(Christ Knight)與來自澳洲、英國等大學的學者合作一系列的研究,發現綠植栽辦公室的員工,生產率平均提高了15%。因此,想休息的時候,別忘了幫這些功臣們澆澆水,讓它們陪著你一起開心地茁壯。

    4. 線上學習10分鐘

    隨著網路線上課程越來越普及,即使連休息時間也不放過吸收新知的學習狂,也能「恣意」休息,你可以從手機App、Youtube,到國內外大學的開放式課程,都能找到各式各樣的知識,從外語學習、數理訓練到運動常識,應有盡有,利用休息時間幫助你在體力和知識上,都能走得更遠。

    5. 整理辦公桌和信件

    工作太忙,你有多久沒注意到自己的辦公桌了? 是不是感覺到空間有些雜亂不堪? 在工作告一段落的時候,不妨花個10分鐘將東西整理歸類:新文件、待處理、審核中、已處理,讓各種資料依序有自己的家; 文具、水杯、零食等雜物也分門別類、細心收納,才不會時常面臨要剪刀沒剪刀,要吃巧克力只找到過期的窘境。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Louis Zha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