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嘴破怎麼辦?5大原因害你「嘴巴破洞」這4招加速痊癒!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 週前

    嘴破怎麼辦?5大原因害你「嘴巴破洞」這4招加速痊癒!

    俗稱的火氣大嘴破、嘴巴破洞,其實正式名稱是口瘡(Canker sores),是一種在嘴巴裡面淺而小的口腔潰瘍(Aphthous ulcer)。嘴破時,進食或說話都很不舒服。一般嘴破有兩種類型,較常見為第一種,這種嘴破多為外力影響,例如:吃東西咬破嘴皮、或是矯正器刮破口腔,一般每年會出現 3~4 次,每次持續 1 周,任何人身上都可能會發生;另一種嘴破,則因為身體狀況,導致口腔自然生成口瘡,在曾長過的人身上則更容易復發。

    嘴巴破洞5大原因

    造成嘴破的原因非常多,常見5類原因如下:

    • 壓力過大
    • 口腔內黏膜受損等
    • 牙科用的器具也可能引發口瘡,如牙套或不合適的假牙。
    • 酸性或堅硬食物刺激口腔:柑橘或其他酸性水果,如檸檬鳳梨蘋果、番茄或草莓等,以及表面堅硬的食物,都可能刺激口腔潰瘍或使症狀惡化。
    • 潛在的健康狀況而引起的口瘡:免疫系統受損、荷爾蒙波動、維生素或礦物質的缺乏,如缺乏維生素B12、葉酸、、鐵、等,或胃腸道疾病,如乳糜瀉等。

    口瘡vs唇皰疹

    有些人會把口瘡與唇皰疹(Cold sores)搞混,這兩者是不同的。
    唇皰疹又稱為「發熱性水皰」或「第一型單純疱疹」,由病毒引起,具有極強的傳染性,但口瘡不具傳染性;唇皰疹通常出現在口腔外,如人中、嘴唇周圍或下巴,而口瘡是長在口腔內。

    嘴破的症狀:嘴巴破洞白色是什麼?

    1. 舌頭、軟顎(口腔後部)或臉頰內側,出現疼痛感
    2. 在口瘡出現之前,有刺痛感或灼熱感
    3. 口瘡:白色或灰色圓形,帶有紅色邊緣
    4. 嚴重者,可能有身體發熱、淋巴結腫大等現象

    嘴破怎麼辦?4 招加速痊癒

    嘴破的疼痛感通常在 7~10 天內就會減輕,且 1~2 週內就會自然癒合,嚴重的口瘡可能需要長達 6 週才能癒合。雖然一般嘴破只能等待自然癒合又有復發的可能,但還是可以透過以下方式加速癒合:

    1. 少吃刺激口腔的食物,包括柑橘類水果、酸性蔬果和辛辣食物
    2. 避免時常咀嚼口香糖引起刺激
    3. 記得飯後刷牙用軟毛牙刷,並且每天用牙線清潔,防止細菌感染
    4. 喝牛奶,吃優格或冰淇淋,可以幫助減輕疼痛

    出現嘴巴破洞後,若發現它異常地大、不斷蔓延、持續 3 週或更長時間,難以喝水或伴隨高燒等情況,就必須去找牙醫治療,或前往醫療院所檢查是否有其他潛在疾病。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 週前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