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吃東西小心!會讓牙齒染色的飲食習慣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1/11/05

    吃東西小心!會讓牙齒染色的飲食習慣

    為什麼就算每天都刷牙,也無法擁有亮白的牙齒,到底是什麼壞習慣造成牙齒被染色?其實,牙齒被染色的原因有很多種,除了外在因素會使牙齒染色飲食習慣更是關鍵。因此,本文將列出造成牙齒染色的原因。

    先找出染色的根源

    牙齒表層的琺瑯質,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出現裂縫,而色素也會藉此附著在其中。下列為,造成牙齒染色的主要原因:

    • 色素原(Chromogens)是帶有強烈色素的化合物。
    • 單寧酸(Tannins)是植物性化合物,會讓汙漬附著在牙齒上。
    • 酸性物質會使琺瑯質變軟、變粗糙,此時口腔環境會讓汙漬更容易附著。

    牙齒染色的5原因

    1. 咖啡和茶

    因為咖啡的顏色較深,大家常認為它就是白牙終結者。雖然咖啡會影響牙齒的顏色,但卻不是造成染色主因。事實上,比咖啡更容易將牙齒染色。茶不只含有酸性物質,還有丹寧酸,能使汙漬附著在牙齒上。不要要記得,喝茶並不會馬上讓牙齒染色,但喝茶的頻率愈高,染色的機率也愈高。

    2. 紅酒

    紅酒為含有色原體與單寧酸的酸性飲料。紅酒對身體很好,但是對潔白的牙齒有害。此外,雖然白酒的顏色很淡但一樣對牙齒不好,因為白酒含有單寧酸和其他酸性物質,有助於色素附著在牙齒上。

    3. 食用色素

    咖哩醬、番茄醬、冰棒、冰淇淋糖果等任何含有食用色素的食物都會讓牙齒染色,含食用色素的飲料對牙齒也不好。想想看,假如把牙齒當成一塊潔白的畫布,吃進去五彩繽紛的食物,牙齒當然也會變得五顏六色。

    4. 無酒精飲料

    如上所述,飲料會讓牙齒染色。汽水含有酸性物質,可樂也含有色原體。比顏色較深的飲料,淺色的汽水和紅酒反而更容易讓牙齒染色。也就是說,不管顏色深淺或零卡飲料,只要是汽水都是牙齒的天敵。

    5. 莓果類

    所有莓果,包含藍莓草莓覆盆莓黑莓等,都含有色原體,櫻桃和番茄也不例外。葡萄和石榴除了含色原子以外,還有單寧酸。通常會弄髒衣服、褲子的水果,想當然爾,也會將您的寶貝牙齒染色。因此,牙齒更容易被番茄、草莓或藍莓染色。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1/11/0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