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一覺醒來舌頭好痛!揭露睡覺咬舌原因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0/05/11

    一覺醒來舌頭好痛!揭露睡覺咬舌原因

    有時候,當我們吃飯吃太快,或運動太激烈時,就會不小心咬傷舌頭,但您是否有在睡夢中咬傷舌頭的經驗,這尤其常發生在舌頭兩側或舌尖的部分,嚴重則會引起疼痛腫脹潰瘍等症狀。事實上,睡眠中咬舌頭並不罕見,但它通常伴隨著4種可能原因,以下為您逐一說明。

    1. 咬舌頭是因癲癇或呼吸中止

    多數患有夜間癲癇(Nocturnal seizure)的人會在睡覺中咬舌頭,他們會出現異常的睡眠行為和動作,包含咬舌頭、劇烈的四肢擺動,以及頻繁排尿。這是因為腦細胞的訊號突變,導致肌肉僵硬並失去控制,腸道膀胱也會受其影響。但由於它發生在晚上,且有的癲癇症狀也不太明顯,因此需先以腦波掃描給予診斷,再搭配藥物治療。

    睡眠呼吸中止(Sleep apnea)的病人來說,咬舌頭是一種很常見的睡眠障礙症狀,他們嘴巴的肌肉可能無法正常地放鬆,或是舌頭比較大,當困在兩齒之間時,舌頭就受傷了。需注意的是,一個晚上也許會有多於一次的呼吸中止現象,導致早上起床後嘴巴殘留血跡,有任何疑慮請向專業醫師尋求幫助。

    2. 咬舌頭是因運動疾患或萊姆病

    另有一種可能性,也就是節律性運動疾患(Rhythmic movement disorder)所引起的,一般發生在小孩睡前或睡覺時,因為其頭頸和臉部肌肉出現痙攣,導致他們會無意識地做出一些反射性動作,像是反覆甩頭和顫抖下巴,當動作太激烈時,就會傷及舌頭、眼睛和腦部。父母可以放心,隨著小孩成長,該運動疾患就會消失了。

    此外,由於萊姆病(Lyme Disease)會干擾腦和神經系統,造成肌肉的不自主運動(Involuntary movement),所以病人也會誤咬臉頰或舌頭。

    3. 咬舌頭是因磨牙或戴矯正器

    磨牙也可能咬傷舌頭,甚至有的會痠痛一整天,它往往會伴隨著焦慮壓力,或睡眠障礙的原因,包括睡眠呼吸中止、打鼾、做夢。如果您戴了牙套牙齒矯正器或穿戴假牙,請務必確保牙齒是在對的位置。同時,矯正牙齒會佔據舌頭的空間,導致稍不小心就會咬傷舌頭。

    4. 咬舌頭是因壓力大或藥物副作用

    壓力是現代人的通病,當壓力越積越多,加上沒有一個紓壓管道的話,身體可能就會透過睡覺咬舌頭,藉此來得到釋放。所以,不管您有多忙,都要找個時間好好放鬆,或是安靜獨處,解放我們疲乏的心靈。

    服用精神藥物也是原因之一,尤其像搖頭丸(MDMA,又稱Ecstasy)的麻醉藥,它會加速中樞神經系統(Central nervous system)的活動,導致腎上腺素飆升(Adrenaline rush),產生頻頻磨牙的副作用。更糟的是,這類毒品有麻醉的效果,它會麻痺人的痛感受器,讓疼痛變成愉悅,對身體造成更大的傷害。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