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抽菸傷口腔~牙齒萎縮變黃 還生口臭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2/01/14

    抽菸傷口腔~牙齒萎縮變黃 還生口臭

    相信一般人或多或少都聽過,抽菸對個人的口腔健康有不少壞處,長期下來可能導致各種牙周與牙齦問題。

    抽菸造成的牙周問題

    1. 口臭
    2. 牙齒變黃
    3. 唾腺發炎等唾腺疾病
    4. 牙菌斑、牙結石堆積
    5. 下顎牙槽骨萎縮、損壞
    6. 罹患口腔黏膜白斑症(Leukoplakia)的風險增加
    7. 罹患牙齦疾病,甚至掉牙的風險增加
    8. 減緩傷口癒合速度
    9. 降低植牙成功率
    10. 罹患口腔癌(Oral cancer)的風險增加

    抽菸可能衍生牙齦疾病

    研究已證實菸草會破壞骨質與軟組織,造成牙齒鬆脫,並且抽菸還會阻礙牙齦組織細胞的運作,提高牙齦感染之機率,如果牙齦組織遭到破壞,則可能導致血液無法順利輸送至牙齦,給足所需養分,因而減緩傷口癒合的速度。

    抽雪茄也會造成口腔問題嗎?

    雪茄(Cigars)同樣為菸葉製品,抽雪茄並不會比香菸健康,事實上,有研究顯示抽雪茄導致掉牙、牙槽骨萎縮的情況,就和抽香菸的人一樣嚴重,雖然很多抽雪茄的人認為自己沒有將煙霧吸入體內,所以不會危害身體健康,然而,無論是抽香菸或是雪茄都會衍生口臭、牙齒變黃等口腔問題,造成生理和社交上困擾。

    無煙菸品會比較安全嗎?

    研究報告指出,鼻菸、嚼菸等無煙菸草製品含有至少 28 種有害物質,會提高罹患口腔癌、喉癌(Laryngeal cancer)、食道癌(Esophagus cancer)之風險,其中嚼菸的尼古丁含量比香菸更高,也因此更容易成癮,而一罐鼻菸的尼古丁含量,比60根香菸的含量更高,並且即使是無煙菸品,還是可能會刺激牙齦、使牙齦萎縮,導致牙根外露,進而提高蛀牙的風險,牙齒也會對冷熱食物或飲料更敏感,造成食慾不振,此外,無煙菸品中的糖分也會造成蛀牙,傷害牙齒健康。

    戒菸小訣竅

    或許,抽菸已經是癮君子的生活習慣,但改變永遠不嫌晚,及時戒菸,也能盡早拯救健康,以下有幾點建議可供參考。

    1. 如果一時半刻無法完全戒除,可以試著逐漸減少抽菸的量。研究顯示,如果減少抽菸的量,抽菸者罹患口腔疾病的機率也會減少。
    2. 戒除菸癮如果遭遇瓶頸,建議尋求一般醫院的戒菸門診協助,或許醫師透過一些藥物,幫助減輕戒斷症狀。
    3. 許多公益組織有成立戒菸課程與相關諮詢服務,可以提供戒菸者專業的協助。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2/01/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