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什麼?口腔健康竟然會影響男人性生活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2/06/16

    什麼?口腔健康竟然會影響男人性生活

    現在有個驚人的發現,幾乎沒有人知道,那就是:口腔健康狀況會影響男性陰莖!也就是說,牙齒健不健康,可能會對男性們的性生活造成影響。

    口腔潔會影響性生活?

    根據台灣一節目的初步研究,男性牙齒清潔,不但能提升溝通時的自信,還能讓勃起時更堅挺。更準確來說,「患有勃起功能障礙(Erectile dysfunction)的男性,比起正常男性,罹患牙周病(Chronic periodontal disease)的風險高出了7成9。」

    這是因為當牙齦受到侵蝕,無法保護牙齒時,就可能會形成牙周病,讓牙齒與牙齦間形成能讓細菌躲藏的深囊袋(Deep pockets),並可伺機擴散至周遭。由於這個狀況會引發的慢性發炎反應,可能會破壞負責形成血管內壁的內皮細胞(Endothelial cell)。而這種細胞,也存在於男性的陰莖內。陰莖的血管,又約有4分之1會通到冠狀動脈,所以當勃起功能障礙出現,就常會被認為是心臟及血管疾病的首要徵兆。

    口腔保健能重振雄風嗎?

    拔牙流血的話別擔心!除非萬不得已,牙醫通常不會這樣做的。美國牙醫學會(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ADA)負責消費者諮詢的牙科手術醫師莎莉‧克蘭姆 (Sally J. Cram)表示,若疾病在初期時就被發現,通常簡單的清潔即可改善。但若在疾病晚期才發現,可能就要進行牙齦相關手術,以填補囊袋並改善骨質流失的狀況。

    病情控制下來之後,不要再像以前,半年才看1次牙醫。牙齒不好的人,建議3個月就去看1次。因為過去有牙周病的患者,以後還有可能會再次罹患,所以預防措施及定期檢查都非常重要。

    克蘭姆醫師表示:「大多牙周病患會痛時,病情都已經發展得很後期了。所以若刷牙時發現牙齦紅腫、流血、有口臭、牙齒鬆脫或牙齦萎縮的情況,請一定要尋求牙醫師協助。」

    建議每天刷牙2次,每次2分鐘,並搭配含氟牙膏(經過美國牙醫協會認證的最好),還有牙線清潔,再定期看牙醫,就可以做到預防勝於治療。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