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銀髮族腦力不卡卡!熟齡6大症狀與改善

醫學審稿: 張彤芬營養師 · 營養保健 · 彤話營養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1/09/13

    銀髮族腦力不卡卡!熟齡6大症狀與改善

    進入熟齡階段後,銀髮族通常因免疫力變差,身體會逐漸出現一些健康問題。無論您本身是否已邁入熟齡,或是家中有銀髮族長輩,都該好好了解長者們的健康狀況。當長者們出現以下幾點症狀時,Hello 醫師也建議以下幾點改善方法。

    熟齡退化症狀

  • 可能會罹患心血管疾病:通常老人的心率會較低(心跳較慢),而血管也會老化,變比較硬,使體內的血液運輸效果較差,導致高血壓(Hypertension)與其他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增加。
  • 關節、骨骼和肌肉退化:年紀大了骨質自然會漸漸流失,使骨質密度降低,因此若從事劇烈的活動可能會造成傷害。根據研究表示,身高在老了後會比以前稍微矮一些,肌肉也會較不靈活和強韌,導致生活中的平衡感和活動力都較差。
  • 消化問題:普遍而言,老人容易因為缺乏纖維、喝水量不足的飲食習慣,以及缺乏運動或患有腸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等而導致便祕,但有時候也可能是因為服用某些藥物所造成,如利尿劑和補鐵劑。
  • 膀胱和泌尿道問題:老人通常會有排尿困難的問題,通常有許多可能原因所致,如糖尿病(Diabetes)就可能是造成尿失禁現象的原因之一。
  • 記憶力變差:年紀愈大,學習新事物通常會愈難,但若記憶力有出現嚴重退化的狀況時,則需當心是否為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除了記憶力差,思維也會變得不靈活。
  • 反應遲緩:長期處於壓力大、重度思考或因意外而影響的生活型態,在熟齡階段會出現反應遲緩的徵兆。
  • 運動營養雙管齊下 熟齡補對不卡卡

    為了減緩上述隱憂,建議不妨從今天起調整生活型態,積極建立以下的好習慣:

    1. 健康飲食:每餐澱粉不妨以全穀類為主,少吃白麵包、白米飯和其他精緻澱粉類食物。但若有嚴重消化問題或腸胃術後患者,建議先諮詢專業醫師做合適的調整。
    2. 蔬果與蛋白質攝取:蔬菜和水果提供許多身體所需的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可幫助降低高血壓、心臟病(Heart disease)、中風、過胖和一些癌症的風險。至於富含 Omega-3 脂肪酸的魚類如鯖魚、秋刀魚、沙丁魚,或是如牛奶、雞蛋等,則是不易造成身體負擔的優質蛋白質,可降低心臟病發生的機率。
    3. 適時補充營養品:對於部分食慾不佳或食量小的長者,適時輔以營養補充品如魚油、維他命E 與精萃胜肽 ProBeptigen® 活化大腦反應力,讓日常保健更容易。
    4. 定期運動與學習:每日可透過健走 7500 步,輔助有氧與重量訓練來增加大腦的執行功能外,同時還要積極接觸陌生的事物來製造學習機會,以刺激大腦活絡並延緩退化的發生。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張彤芬營養師

    營養保健 · 彤話營養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1/09/1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