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雙手萬能爽過頭!小心自慰負面影響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5

    雙手萬能爽過頭!小心自慰負面影響

    人類之所以能建立現在的文明,居於食物鏈的頂端,除了人的大腦是主要功臣外,最重要的可能就是人的雙手,雙手拿著槌子,便蓋了房子,遮風避雨不受野獸威脅,拿著長矛便能保護自己,拿著鋤頭便能種田耕地,還有很重要的是,雙手也是每個男人的第一任女朋友,陪伴他們度過無數個寂寞的夜晚,但您知道自慰也可能危害健康嗎?本文將帶您了解自慰可能產生的問題,希望各位讀者都能夠掌握適當且適合自己的自慰頻率,了解小撸怡情、大撸傷身的道理,做自己生活的主人,不要讓小頭掌控大頭。

    自慰可能產生的4種問題

    在2019年的現在,除了許多研究都已經證實自慰對人體沒有危害之外,自慰的行為也不是只發生於人類,自然界的許多動物也都有自慰的行為。因此,大部分的人也逐漸理解和接受自慰是相當正常的行為;既然如此,為什麼前面還會說到自慰可能會危害健康呢?主要其實就是心理因素以及次數的問題,以下將列出自慰對健康的4種負面影響:

    1. 罪惡感:每個人因自慰而產生罪惡感的理由不盡相同,有些人可能是因為自慰次數過多,而產生罪惡感;有些人則可能是因為宗教或是來自父母朋友的想法,例如:父母灌輸孩子自慰是不好的行為,或是同儕間取笑或霸凌有自慰行為的同學。
    2. 自慰即生活:過度頻繁的自慰行為,可能會有自慰成癮的現象,對學生來說,過度自慰可能會影響學習狀況,而且可能怕被父母發現,選在夜深人靜,父母都睡覺後才自慰,而導致睡眠不足影響發育;對成人來說,自慰不設限也可能造成白天上班精神不濟,自慰佔據了生活中的大部分時間,甚至取代了社交、運動等休閒活動,連帶影響人際關係與身體健康。
    3. 敏感度下降:根據性醫學期刊(The Journal of Sexual Medicine)的研究指出,無論男女,使用按摩棒助興,不僅不會使敏感度下降,還可以提升性喚起程度,改善性行為的表現。但男性要注意的是,使用過緊的飛機杯或其他情趣用品,可能會使陰莖的敏感度下降,而過度自慰的情形,也可能會產生性器官腫脹的情形;不過也不用太擔心,無論是腫脹或是敏感度下降的情形,通常在休息一陣子後便能恢復正常。
    4. 排擠其他紓壓管道:正常的自慰除了幫助性慾釋放外,也是一種紓壓的方式,但是過度沉溺於自慰行為,可能利用自慰來當成生活上面臨的所有壓力的紓解方式,因此,便排擠了其他如運動、唱歌、跳舞或是閱讀等,更健康、更有意義的紓壓方式所佔的比例。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