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什麼是無性別?這個性取向您不能不知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0/05/11

    什麼是無性別?這個性取向您不能不知

    台灣於今年5月17日將同性婚姻合法化,成為第一個承認同性戀結婚的亞洲國家,但除了這幾年備受關注的男同性戀(Gay)或女同性戀(Lesbian)群體外,同志族群(LGBTQ)還包含了雙性戀(Bisexual)、跨性別(Transgender)、酷兒(Queer)、雙性人(Intersex),以及無性戀(Asexual)。在這7種性取向中,無性戀者常被人誤以為是無性別(Agender)的外顯特徵,甚至把兩者掛上等號。

    社會型性別與生理型性別的差異

    在探討「無性別」與「無性戀」之間的差異之前,首先要釐清「性別(Gender)」和「性(Sex)」的不同。根據美國非營利組織特拉沃項目(The Trevor Project)的定義,「性別」指的是一個以情感、行為和文化建立的社會架構,所賦予個人的性別身分。「性」則是依照人體的生理構造和特徵、染色體、荷爾蒙,而將其歸類的性別取向。簡單的說,「性別」是社會給予的身分認同;「性」則是生理定義上的性取向,兩者並無衝突,舉例來說,若生理特徵是女生,卻因為擁有男性的感覺和表現,她就可以將自己定義為男生。

    無性別:既不是男生,也不是女生

    但對無性別者而言,男性和女性都不屬於他們的定位,美國兒童健康性別教育和護理跨學科支持計畫(GENder Education and Care Interdisciplinary Support)心理醫師梅樂迪(Dr. Meredith Chapman)表示,無性別廣義的說就是無性別身分,或作為中性性別(Gender Neutral)。您可以把無性別想像成彩虹的光譜,它不像生理上僅有的二分法,男生或女生,而是跳脫傳統的性別標準。無性別者更看重的是擁抱現在的身分,接受自己既不是男生,也不是女生。

    既然無性別者沒有性別的包袱,其性取向就完全取自於個人的喜好,加上對方的個人特質,包括表情、性特徵、性格、建立的關係,以及職業角色。如此一來,其對象可以是男生,也可以是女生,雖然普遍上社會大眾總是冷眼對待這樣的性取向,但重要的是自己要接納自己,珍惜身邊支持、陪伴您的人,過一個不後悔的人生!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