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試試5招!髖關節痛再也不影響性生活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2/06/14

    試試5招!髖關節痛再也不影響性生活

    髖關節痛(Coxalgia),也就是臀部疼痛,會對生活帶來諸來不便。除了會讓您難以行走、坐下或站起來,還會影響到您的性生活。最嚴重的話,還會影響到您的心情舒適感,甚至會讓性慾低落。因為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而有髖關節痛的病患,鼠蹊部和臀部周圍、大腿、甚至到膝蓋都會感到疼痛。這樣一整天下來的疼痛感,會讓人非常疲倦,並且失去與愛人親近的動力。但就算您今天患有髖關節痛,只要遵循以下幾點減緩疼痛的方式,您的性生活還是可以很美滿的!

    該怎麼拯救因為臀部疼痛影響的性生活?

    研究顯示,患有臀部疼痛的女性反應,傳教士體位(Missionary position)會對她們的臀部施壓,因此造成她們感到不舒服,但先試試看以下3個小技巧吧,試過後說不定您的美滿性生活就馬上回來了!:

    1. 找出最舒適、最不會感到疼痛的姿勢,通常最舒適的姿勢也就是臀部不太需要移動的姿勢,因此能減輕疼痛。
    2. 請盡量避免需要交叉雙腿或是大範圍移動的姿勢。
    3. 可以在身體下方墊枕頭或毛巾,達到緩衝的效果,並且增加舒適感。

    但是讓您性愛舒適的姿勢不只一種,即使臀部疼痛,還是能有積極的性生活。但請發揮想像力、保持耐心,對新的性姿勢敞開的心胸。若採用的不同性姿勢還是會帶來疼痛,請諮詢醫師、採用藥物來減緩疼痛,醫師通常會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s),來舒緩您的疼痛。

    5種適合髖關節患者的體位

    在女性是髖關節痛患者的情況下,可參考以下5種性姿勢。若髖關節痛的是男性為患者,則男女對調,讓男性做以下姿勢即可。

    1. 傳教士帶枕頭體位:女性背朝下躺平,男性在上方採用類似傳教士體位的姿勢。請在女性的臀部和膝蓋下方墊枕頭或靠墊。
    2. 傳教士張開腿體位:跟上面提及的傳教士體位很像,請用枕頭來減緩不適。然而,男性的腿要張比較開、張在女性的腿外。
    3. 湯匙合併式體位:兩位都側躺,女性在前、男性在後,採從後背環擁進入的湯匙式(Spooning position)。這個姿勢可減少兩位的臀部移動範圍。
    4. 無限延伸體位:若臀部疼痛到無法伸直雙腿或彎曲臀部,可改至床緣,讓女性的腿伸出床外。
    5. 家具靠得住體位:請善用手邊有的家具、提供支助。在跪著或站著時,上半身可以靠著其他家具,以減輕臀部所受到的壓力。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