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體重變化或壓力!各種月經不規則原因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enny Hung · 更新日期:2021/11/09

    體重變化或壓力!各種月經不規則原因

    女性在月經來的前 1~2 年,以及快進入更年期的時候,月經不規則是常有的現象。而判斷月經規則與否,並不用跟其他女性的週期比較,只要檢視自己月經來的頻率即可。以下將為大家介紹,各種可能造成月經不規則的原因。

    體重變化或壓力

    身體的平衡很容易被體重變化影響,大幅上升或大幅下降都可能會造成月經不規則。從事激烈活動和壓力,也是可能的原因之一。

    使用避孕藥或避孕器

    有固定使用避孕藥的女性,尤其是在剛開始服用的人,可能會在經期之間有少量或短期出血的狀況。而會釋放銅的子宮內避孕器(IUD),雖然不太會造成月經不規則,但有許多使用者表示置入 IUD 後,經血量變很多,而且在經期時感到很疼痛;不過釋放黃體素的(Progestogen)子宮避孕器(IUD),則不會有這個問題。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月經不規則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的常見症狀,患者一年中的月經次數可能會很少、經期之間相隔過久、經量少,甚至可能沒有月經。

    懷孕期間大小事都有影響

    意外懷孕流產哺乳,以及子宮或卵巢出問題,都會影響月經來潮的規律。

    甲狀腺出問題

    位於頸部的甲狀腺,與荷爾蒙的製造有關,因此當它出問題,就可能影響月經。雖然這不是一個造成月經不規則的常見原因,但身體若出現其他異常狀況,仍可以就醫抽血檢查。

    其他可能的問題

    其他可能造成月經不規則的原因包括:物質濫用、無孔處女膜(Imperforate hymen)、阿修曼症候群(Asherman’s syndrome)、化療放射治療、腸躁症候群(IBS)、肝病(Liver disease)、肺結核(Ttuberculosis)、糖尿病(Diabetes)。最後,在此呼籲大家,就算月經不規則或沒有月經,還是有可能懷孕,因此請持續做好避孕措施以避免意外懷孕。還有維持健康、平衡的身心,或許能減低月經不規則的機率。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enny Hung · 更新日期:2021/11/09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