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蒸陰道很時尚?但療效一點都不科學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4

    蒸陰道很時尚?但療效一點都不科學

    陰道(Vaginal Steaming),是近年在歐美國家蔚為流行的美容療程。女性會坐在1盆含有艾草、迷迭香羅勒等草藥的藥浴上方,讓這些草藥的水氣蒸勳自己的陰道。過程大約會進行45分鐘,而且聽起來也有點嚇人,但為什麼還是會成為風潮呢?它背後的科學原理又是什麼?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蒸陰道宣稱有療效?

    擁護者們宣稱蒸陰道因為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所以能放鬆骨盆底肌肉、為陰道排毒、舒緩疼痛焦慮、促進性高潮、改善性生活、使經期規則、緩解生理痛、預防或治療感染、加強消化系統健康、減重消脂、增進生育力、治療失眠以及改善整體健康等等。聽起來不可思議很神奇對吧?但是!從科學的角度來看,上述的好處恐怕大多都沒有根據。

    蒸陰道沒有用  那什麼有用?

    如果陰道被感染,那請趕快去看醫生。如果想預防感染,那請去打疫苗、注意性行為安全、維持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和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

    蒸陰道確實可以擴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但效果是暫時的,且增加陰道血液流動是否舒服,感覺也因人而異。與其說它有療效,不如說它有安撫的效果;因為壓力、疼痛、消化系統及生育力,都與身心狀態有關,如果蒸陰道能讓人感覺舒爽、放鬆,那確實是可以暫時紓解與壓力有關的症狀,但無法將其根治。

    蒸陰道的風險  嘗試前請注意

    如果妳很想嘗試蒸陰道的話,那就去試吧!但做之前,請先了接它可能帶來的風險:

  • 破壞菌叢平衡:陰道其實會自我調理、清潔,並會透過內部的菌叢來維持生理平衡,如果去蒸陰道,反而會破化這個平衡,並引發問題。
  • 灼傷:陰部比其他身體部位敏感脆弱,如果蒸汽溫度過高,就可能會灼傷。
  • 感染:不夠衛生的設備可能會導致感染,因此嘗試時,請挑選一家乾淨、管理得當、空間寬敞舒適的美容中心。
  •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