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陽性!異常不等於罹癌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11/23

    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陽性!異常不等於罹癌

    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讓醫師判斷子宮頸是否異常,達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目的。21 歲以上的女性,可以每年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如果在小於 21 歲時有性行為,也建議在經歷過性行為的三年內,進行抹片檢查。

    子宮頸抹片異常代表的事

    若子宮頸有任何感染或分化不良(Dysplasia,即有異常細胞)的現象,子宮頸抹片就會出現異常,或陽性反應。不過抹片異常並不就完全代表你已罹癌,事實上,每十件子宮頸抹片篩檢就會有一件出現陽性反應,所以這只是代表可能需要進一步的檢查,來確造成異常的真正問題,有可能是以下狀況:

    • 發炎或感染
    • 皰疹(Herpes)
    • 滴蟲陰道炎(Trichomoniasis)
    • 近期有性行為
    • 分化不良,可能是潛在癌前病變細胞
    • 使用陰道乳膏或沖洗劑,影響判讀結果
    • 人類乳突病毒(HPV,Human Papilloma Virus),俗稱生殖器疣(Genital Warts),會長在子宮頸、生殖器或皮膚,高達 60% 的女性患者並不知道自己已感染;HPV 病毒感染也是造成子宮頸癌的主因。

    發現抹片異常後該做的事

    抹片異常的結果並不代表情況嚴重,但無論如何,若抹片結果為陽性,都應接受進一步療程。進一步檢查可能包含再做一次抹片、陰道鏡檢查(Colposcopy,使用顯微儀器檢查子宮頸),或活體組織切片(Biopsy,子宮頸組織採樣切片)。在完成上述檢查後,醫師會與你討論病情。

    抹片檢查 HPV 可防子宮頸癌

    現在的抹片檢查,都能立即確定子宮頸異常細胞,是否為感染 HPV 所致。HPV 是子宮頸癌(Cervical cancer)的主因,但大部女性在接受治療後,都不會惡化成子宮頸癌,也是為什麼鼓勵女性們定期檢查的原因,特別是 30 歲以上的女性,及處於高風險族群的人(例如有家族遺傳)。抹片檢查後如果確診感染 HPV,醫師可能會採取以下兩種措施:

    1. 冷凍治療(Cryosurgery):醫師可能會在陰道鏡檢查後進行冷凍治療,療程是先將子宮頸出現異常的細胞冷凍後,做組織錐狀切片。醫師會對子宮頸異常的部位做一三角狀組織取樣,療程後可能會有出血或水狀分泌物產生。
    2. 子宮頸電環切除術(The LEEP procedure):子宮頸電環切除術與子宮頸錐狀切除術類似,醫師會使用一環狀金屬絲圈來移除病灶組織,此手術也會有出血及產生分泌物的現象。

    懷孕期間的子宮頸抹片異常

    懷孕期間仍可以進行抹片篩檢,若檢查結果顯示任何異常,你可進行陰道鏡檢查,但任何進一步的治療,都必須在產後,因為抹片篩檢異常,並不表示寶寶正面臨任何健康上的風險,而且子宮頸的異常細胞,通常會隨著產程脫落。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11/2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