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不要再傷害小妹妹!陰部不用過度清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Dylan Tang · 更新日期:2022/06/15

    不要再傷害小妹妹!陰部不用過度清

    每位女性陰道都有自動清潔的功能,只要整體的健康狀況良好,就沒有理由擔心。儘管有時候仍然會出現討厭的白帶,但只要它聞起來沒有奇怪的味道或顏色異常,那麼就屬於正常現象,不需要太過擔心。本文將要介紹各位美麗的水水,陰道清潔該怎麼做才好!

    不要使用陰部專用清潔劑

    女性完全不用使用陰部專用清潔劑,因為這麼做可能會破壞陰道中的細菌平衡,導致感染發炎

    不建議使用肥皂

    儘管香香的肥皂氣味有讓人放鬆的感覺,但用在清潔陰部卻會刺激陰道,不要使用任何方式灌洗陰道。在外陰部清潔上,也建議使用清水沖洗即可。

    陰部1天清1次就好

    清潔不足會使汗水分泌物堆積,但過多的清潔更會使陰部乾燥,導致細菌感染、搔癢、分泌物異常和酵母菌感染,因此陰道通常1天清1次就夠了,並不要忘記清潔陰道和肛門之間的區域。不過,在月經期間,頻繁地清潔陰道可能會對陰部的衛生有所幫助。

    避免深入灌洗陰道

    灌洗是指將水灌到陰道中,以擺脫分泌物。但是,這麼做會破壞陰道中的好菌。當好菌被沖走時,壞菌就會出現。專家認為,這麼做不但對陰道沒有好處,而且不能預防性病等其他感染,甚至會使風險增加。

    不要用有香味的紙巾或除臭劑

    就像加香精的肥皂,芳香的濕紙巾和除臭劑也會對陰部帶來傷害。如果出生時的陰部聞起來不像玫瑰,則說明陰道本來就不應該有這種氣味。陰部會有自己的氣味,該氣味可能會根據當時的荷爾蒙濃度而變化。如果陰部氣味難聞到讓您想用芳香產品掩蓋,那可能是時候該去看醫師了。味道異常最常見的問題是細菌性陰道疾病,可以很容易地用抗生素治療。請安排醫師看診,不要試圖自己解決問題,否則可能會使情況變得更糟。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Dylan Tang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