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維持心臟健康:心臟保健與功能介紹

醫學審稿: 姜冠宇醫師 · 整合醫學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3/22

    維持心臟健康:心臟保健與功能介紹

    心臟是維持人體各項機能正常運作的關鍵器官,控制著血液的流動,任何身體中的器官、組織或細胞若缺少了血液供給養分,都無法生存,因此維持心臟健康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重視的課題。本文將帶你了解心臟的功能和運作方式,以及保持心臟健康的方式與心臟受損可能面臨的後果。

    心臟的重要構造與運作

    讓我們先來回顧一下曾經上過的生物課,複習一下心臟的運作方式。每個人一生中,心臟平均會跳動25億次,穩定的心跳頻率會攜帶氧氣、激素與各種化合物的血液推到身體各處,提供細胞工作所需的燃料,並帶走二氧化碳等的廢物。

    血液循環

    心臟位於人體胸腔偏左的位置,本身分為左心和右心兩部分,這樣的劃分讓心臟不會將缺氧血和充氧血混在同一個空間。

    充氧血透過左側心臟的泵送,經由主動脈出發進行體循環,前往各身體部位供給細胞養分,返回右心房後便成為缺氧血,經由肺動脈前往肺部以獲得新鮮氧氣,之後再從肺靜脈回到左心房,完成肺循環,準備進行下一輪的體循環。

    心臟電傳導

    心臟就像一台電動幫浦般,把血液泵送至全身,而幫浦的電力主要仰賴位於右心房的竇房結(SA node)發送電訊號,刺激心肌組織收縮以產生心跳,每次心跳就是心臟進行了1次收縮和舒張的動作。

    當心臟收縮時,血液會被泵送出心臟,同時心臟瓣膜會關閉,避免血液逆流;心臟舒張的時候,瓣膜會開啟讓血液流入並充滿心室,為下一次收縮做準備。

    心臟瓣膜

    心臟共有4片瓣膜透過藉由開闔控制血液流動,如果瓣膜閉鎖不全、脫垂或硬化,將可能出現血液逆流或心臟肥大等情形,也可能發展成瓣膜性心臟病。(同場加映:主動脈瓣狹窄無徵兆?了解症狀和治療

    冠狀動脈 

    從主動脈分出,專門供給養分給心臟的血液網絡,由於血管管徑不大,脂肪斑塊容易堆積、堵塞在管道造成冠心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

    戒菸可以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戒菸可以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如何維持心臟健康?

    衛福部最近公布了民國109年的國民十大死因,心臟病仍不意外地高居第2。若你符合以下數項對心臟有害的各種行為或體態,建議及早著手改善,降低心臟病的威脅。

    不過也有些風險是無法避免的,像是家族有心臟病史或是年紀大所造成的自然老化,若你屬於罹患心臟病的高風險群更要特別注意自己的心臟健康狀態。你可以透過以下方法了解或及早發現心臟的異狀,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 膽固醇檢查
  • 測量血壓
  • 多吃蔬果
  • 每天運動
  • 良好的睡眠
  • 心臟健康不佳的後果

    說到心臟問題,你會聯想到什麼呢?冠心病、心律不整、瓣膜脫垂等名詞可能會出現在你的腦海中,沒錯,這些症狀和疾病都是心臟可能出現的健康問題中的一小部分,若未經妥善治療,可能會持續惡化,引發心肌梗塞或造成心臟衰竭。(同場加映:認識心臟病

    由於疾病種類繁多,這邊以較嚴重的狀況為例。如果一個人常抽菸且飲食不健康,他可能會有動脈粥狀硬化的風險,一旦動脈完全堵塞,養分無法傳輸到心臟,就會產生急性心肌梗塞(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AMI),這時需要立即進行急救,因為心肌每分每秒都正在逐漸壞死。

    維持心臟健康:心臟保健與功能介紹

    若延誤搶救時間,即便搶救成功,患者也可能出現心臟衰竭的問題。這可能提高未來再次心臟病發作的風險,或是因為心臟功能下降,而影響到其他器官的運作。

    以下將列出常見的心臟疾病症狀,若有符合,請就醫診斷:

    • 心絞痛(重物壓迫感)
    • 呼吸困難、急促
    • 頭重腳輕、快昏倒的感覺
    • 脖子、手臂、背部、下巴疼痛
    • 昏倒

    (點此了解更多心臟病相關介紹)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姜冠宇醫師

    整合醫學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3/2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