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芫荽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0/05/12

芫荽

芫荽有哪些用途?

芫荽(Coriander),又稱香菜,可用來改善消化問題,包括腸胃不適、食慾不振、疝氣(Hernia)噁心腹瀉、腸痙攣(Bowel Spasms)和腸氣(Intestinal Gas),也可用來治療麻疹(Measles)、痔瘡(Hemorrhoids)、牙痛、寄生蟲、關節痛等,以及細菌和黴菌引起的感染。

有些哺乳婦女會服用芫荽來增加母奶量。在飲食上,芫荽通常用來當作香料,有預防食物中毒之效;在製造業中,則用來當作藥物和菸草的調味劑,以及化妝品和肥皂的香料。

芫荽的功效原理

目前仍沒有足夠的研究說明芫荽是如何起效用的,因此使用前請諮詢醫師,以了解更多資訊。然而,有研究指出芫荽有抗脂和抗糖尿病的功效,透過洋菜擴散法(Agar Diffusion Method),發現芫荽精油有顯著的抗菌活性。

芫荽的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芫荽應儲存於密封袋中,置於陰涼乾燥處,在動手術前兩個禮拜不可服用芫荽。另外,芫荽可能會降低血壓和血糖,因此要監控血壓和血糖的狀況,若您有低血糖或服用降血壓的藥,必須謹慎食用芫荽。許多人喜歡透過草本植物來補充營養,但目前需要進一步研究,更全面地證明芫荽的安全性,所以服用前請先尋求醫師的協助。

使用芫荽安全嗎?

目前相關研究仍不足,因此應避免在懷孕或哺乳時服用芫荽,也不該讓小孩或是對芫荽過敏的人服用。

使用芫荽的潛在副作用

使用芫荽可能有下列的副作用:

  1. 噁心、嘔吐
  2. 厭食
  3. 脂肪肝腫瘤(Fatty Hepatic Tumors)
  4. 過敏反應、過敏性休克(Anaphylaxis)

芫荽的副作用可能不只這些,但並非每個人都會出現副作用,若有疑慮,可以請求專業人士幫忙。

使用芫荽的潛在交互作用

芫荽可能和正服用的藥物或疾病產生交互作用,因此使用前請務必諮詢醫師。芫荽也可能助長抗糖尿病藥物作用,因此請務必小心服用。

芫荽的建議用量

以下資訊並非醫療診斷,使用前請務必諮詢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芫荽的用量依據其形式而不同:

  1. 熬汁(Decoction):將芫荽磨碎後,取兩茶匙,加入150毫升(ml)的滾水中,放置15分鐘,稍微過濾掉殘渣後,每餐前飲用250毫升。
  2. 酊劑(Tincture):芫荽可製作藥酒,每餐後飲用10到20滴。
  3. 全草(Whole Herb):每天3克(g),分次服用。

每個病患的服用量可能不同,會受年齡、健康、其他疾病等因素影響,因此,請諮詢醫師,以了解您適合的服用量。

製成品的類型

  1. 粗萃(Crude extract)
  2. 酊劑
  3. 全草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