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黃連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0/05/12

黃連

黃連的基本概念

黃連(Goldthread)常用於治療消化性疾病(Digestive Disorders)、寄生蟲感染的相關疾病,如利什曼病(Leishmaniasis)和滴蟲病(Trichomoniasis)、以及治療乾癬(Psoriasis)等皮膚問題。

黃連的功效原理

目前沒有足夠的研究顯示黃連的功效原理,如果需要更進一步的資訊請與醫師或草藥醫師討論,不過有部分研究顯示黃連會降低胃中的酸性似乎還具有抗菌的功效。

黃連的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如果遇到以下狀況,請先諮詢醫師、藥師,或是草藥醫師,以確定是否適合使用黃連:

  • 正值懷孕或餵母乳期間。
  •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
  • 對黃連成分、其他藥物或是其他草藥過敏
  • 患有其他疾病、病症或身體狀況。
  • 有其他過敏症狀,如對食物、染劑、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黃連安全嗎

目前沒有足夠的資訊能夠證明服用黃連是否安全,但黃連對新生兒並不安全。因為黃連中的黃連素會增加新生兒體內的膽紅素,而膽紅素的量太多會導致新生兒永久性的腦部損害,對早產兒的影響甚至更嚴重。

特殊注意事項

懷孕及哺乳:黃連對孕婦有害,因為黃連素會經由胎盤影響發育中的嬰兒,當濃度過高時新生兒則會產生更多膽紅素,進而造成新生兒腦部損害。而懷孕前3個月的孕婦若服用黃連會提高新生兒出生時中樞神經系統缺陷的風險。此外,正值哺乳期的女性若服用黃連,嬰兒可能會經由母乳攝取到黃連中的黃連素和其他有害物質。

使用黃連的潛在副作用

如果您對於黃連的副作用有任何疑慮,都請諮詢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

使用黃連的潛在交互作用

黃連可能會和您正服用的藥物或身體狀況產生交互作用,服用前請務必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下列藥物可能會和黃連產生交互作用:

  • 環孢素(Cyclosporine):黃連會使身體分解環孢素的速度變慢,因而造成體內累積過多環孢素產生潛在副作用。
  • 需要肝臟所代謝的藥物 (細胞色素酶代謝的物質,簡稱CYP3A4)
  • 黃連可能會減緩肝臟代謝藥物的速度,因此同時服用藥物和黃連可能會加劇藥效和藥物副作用。有些藥物會被肝臟所代謝,包括環孢素(Cyclosporine)、洛伐他丁(Lovastatin)、甲紅黴素(Clarithromycin) 、茚地那韋(Indinavir)、西地那非(Sildenafil)、 阿若南(Triazolam)等其他諸多藥物。

    黃連的建議用量

    以下資訊並非醫療診斷,使用前請務必諮詢醫師或草藥醫師。

    黃連的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每位病患所需的黃連劑量都有所不同,您服用的劑量取決於自身的年齡、健康狀況和其他情形;使用草藥並不是完全沒有風險,使用前請與草藥醫師或醫師討論適當您的使用量。

    黃連的製成品類型

    黃連可能含有下列製成品

    • 黃連藥錠500毫克(mg)
    • 複合營養品的黃連膠囊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