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甘草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2/12/28

甘草

甘草有哪些功效用途?

甘草(Licorice,學名:Glycyrrhiza uralensis)是一種補益中草藥,藥用歷史悠久,並廣泛應用於中國、其他亞洲及歐美國家。

甘草含有多達200多種化學成分,主要可分為以下7種:

  • 三萜皂苷類
  • 黃酮類
  • 多糖體
  • 香豆素類
  • 生物鹼類
  • 氨基酸
  • 揮發性成分

其中,三萜皂苷類的成分包括:

  • 甘草酸(Glycyrrhizic acid)
  • 甘草次酸(Glycyrrhetic acid)
  • 甘草內酯(Glabrolide)

甘草酸為甘草的主要活性成分,又稱甘草甜素,為甘草的主要甜味來源;臺灣中藥典要求甘草藥材中甘草酸含量不得少於2.0%,因部分研究認為甘草酸的含量為決定甘草藥材品質優劣的重要指標。

甘草的藥理研究一般以具有生物活性三萜皂苷類、黃酮類及多糖體等成分為主;甘草的藥理作用包括:

  • 腎上腺皮質激素樣作用
  • 調節機體免疫功能
  • 抗菌、抗病毒、抗發炎
  • 抗變態反應
  • 抗潰瘍
  • 解痙
  • 保肝、解毒
  • 鎮咳、祛痰
  • 抗心律失常
  • 降血脂
  • 抗動脈粥狀硬化
  • 抑制血小板聚集
  • 抗腫瘤

在中醫方面,甘草可單一使用,也可與其他草藥搭配,為使用頻率最高的中藥材,因此又稱國老;此外,甘草也廣泛用於現代臨床治療上,例如:

  • 治療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降膽固醇
  • 治療呼吸系統疾病:急性或慢性支氣管炎、哮喘、肺結核
  • 治療消化系統疾病:肝炎、消化道潰瘍、抑制胃酸分泌
  • 治療各類炎症:皮膚炎、角膜炎、皰疹、過敏、血管閉塞性脈管炎
  • 緩解食物中毒、藥物中

甘草製成品的類型

  1. 膳食增補劑(Dietary supplement,膠囊)
  2. 草藥茶
  3. 濃縮液(Liquid extract)
  4. 粉狀
  5. 複方營養品

甘草營養搭配及挑選注意事項

有鑑於甘草性平、味甘,能調和諸藥,許多營養品皆有添加甘草;在選購相關營養品時,建議可參考以下3點:

1. 複方成分佳,保健效果更全面

建議可選購含有接骨木莓及西印度櫻桃的複方營養品;接骨木莓具有抗發炎、抗病毒的功效,有助於預防及緩解感冒;西印度櫻桃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能提高身體的保護力,加速傷口癒合、減緩皮膚老化。

2. 嚴選烏拉爾甘草,效果更加分

甘草品種眾多,其中以烏拉爾甘草的營養價值最豐富,除了含有較高的糖、蛋白質及脂肪,也含有豐富的礦物質,讓保健效果更全面。

3. 通過第三方檢驗,保證無農藥及重金屬殘留

根據衛生福利部中醫司2021年統計,國內中藥材有87%自中國進口,品質良莠不齊;政府與民間每年抽查市售中藥藥材產品,也頻傳農藥或重金屬殘留等違規情況;因此,選擇通過第三方檢驗的產品,更能確保產品未違反國內相關規定。

甘草的建議用量

甘草的建議用量請依藥物或醫師指示為主,若有腸胃不適或皮膚問題,可參考以下建議:

  1. 腸胃不適:連續4週服用和有甘草成分之腸胃不適舒緩藥物,例如Iberogast或STW-5-S,每天3次,每次1毫升;或是連續12週服用STW 5-II,每天3次,每次1毫升。
  2. 改善肌膚發癢或發炎:塗抹含有1~2%甘草的凝膠產品,每天3次,持續2週。

甘草的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若您有下列情況,請諮詢您的醫師或藥師:

  1.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若正在懷孕哺乳,應只服用醫師指示的藥物。
  2.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需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3. 對任何含有甘草的物質過敏:或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4.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5.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使用前建議諮詢藥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甘草安全嗎?

依醫師或藥物指示服用甘草十分安全,但若連續四週大量服用則可能會出現不良反應;若患有下列疾病或屬於以下族群,使用前請先諮詢藥師或醫師,或直接避免使用:

  1. 懷孕及餵母乳期間:在懷孕期間攝取高量的甘草(每週250克/g),可能會增加早產風險,也可能造成流產
  2. 心臟病或腎臟病患者:甘草會讓身體積水,導致腎臟衰竭及心臟衰竭惡化;此外,也可能增加心律不整的風險。
  3. 荷爾蒙敏感疾病(Hormone-Sensitive Conditions)患者:甘草的作用與雌激素類似,因此患有乳癌(Breast cancer)、子宮內膜癌(Uterine Cancer)、卵巢癌(Ovarian Cancer)、子宮內膜異位症(Endometriosis)、子宮肌瘤(Uterine Fibroids)等受荷爾蒙刺激、誘發之疾病需特別注意。
  4. 高血壓患者:甘草可能會提高血壓。
  5. 肌肉張力亢進患者:甘草會降低血鉀,讓肌肉張力過強的情形惡化。
  6. 低血鉀症(Hypokalemia)患者:甘草會降低血鉀,讓症狀加劇。
  7. 有性功能障礙的男性:甘草可能會降低睪固酮(Testosterone),導致勃起功能障礙(Erectile Dysfunction)。
  8. 動手術前:甘草可能會在手術中或手術後影響血壓控制。

甘草的潛在副作用

若每天服用甘草並持續數週,可能會造成以下副作用:

  • 高血壓
  • 低血鉀症
  • 虛弱
  • 麻痺(Paralysis)

對於原本就有心臟病、腎臟病或高血壓的患者,每天只要服用5公克的甘草就可能出現以上副作用;其他副作用還包括:

  • 疲倦
  • 生理期中斷
  • 頭痛
  • 鈉水滯留
  • 男性性慾降低或性功能障礙

但並非每個人都會產生上述副作用,對於副作用有任何疑慮建議諮詢醫師。

甘草的潛在交互作用

甘草可能會和藥物或疾病產生交互作用,因此服用前請和醫師確認。

可能與甘草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包括:

  1. 華法林 Warfarin (商品名:可邁丁 Coumadin):華法林為抗凝血劑;人體會透過分解的方式排出華法林,而甘草可能會讓華法林的分解過程變慢,增加血液凝固的風險。
  2. 強心劑 Digoxin (商品名:隆我心錠 Lanoxin):大量服用甘草會降低血鉀,增加強心劑副作用的風險。
  3. 雌激素 (Estrogens):甘草可能會影響人體荷爾蒙,降低雌激素藥物的效用,例如馬型結合雌激素(Conjugated Equine Estrogens,藥品如:普力馬林 Premarin)、乙炔雌二醇(Ethinyl Estradiol, EE)及雌二醇(Estradiol)等。
  4. 埃酒克林酸 Ethacrynic Acid (商品名:欲達利錠 Yeitaly Tablets)、扶如泄民 Furosemide (商品名:來適泄錠 Lasix):甘草會讓人體排出鉀,而埃酒克林酸和扶如泄民也有相通功效,因此同時服用可能會讓血鉀過低。
  5. 高血壓藥物 (Antihypertensive Drugs):大量服用甘草可能會提高血壓,降低高血壓藥物的功效;高血壓藥物包括:卡托普利 Captopril (藥品如:卡普特Capoten)、依那普利Enalapril (藥品如:扶世泰 Vasotec)、氯沙坦 Losartan (藥品如:可悅您Cozaar)、纈沙坦 Valsartan (藥品如:得安穩 Diovan)、迪太贊 Diltiazem (藥品如:凱帝心 Cardizem)、氨氯地平 Amlodipine (藥品如:脈優 Norvasc)、 雙氫化氯噻治 Hydrochlorothiazide (藥品如:HydroDIURIL)、扶如泄民Furosemide (藥品如:來適泄錠 Lasix)等。
  6. 抗發炎藥物 (皮質類固醇 Corticosteroids):部分抗發炎藥物會降低血鉀,若同時服用,可能會讓身體內的鉀過低;抗發炎藥物包括:迪皮質醇 Dexamethasone (藥品如:特佳朗 Decaron)、氫化皮質酮 Hydrocortisone (藥品如:舒汝固體 Cortef)、 甲基培尼皮質醇 Methylprednisolone (藥品如:舒汝美卓佑 Medrol)、強體松Prednisone (藥品如:得他松 Deltasone)等。
  7. 利尿劑 (Water pills/Diuretic drugs):利尿劑同樣也會降低血鉀,易排出鉀的利尿劑包括:氯苯噻 Chlorothiazide (藥品如:戴若Diuril)、氯薩利酮 Chlorthalidone (藥品如:薩利托Thalitone)、扶如泄民Furosemide (藥品如:來適泄錠 Lasix) 、雙氫化氯噻治 Hydrochlorothiazide (藥品如:HCTZ、HydroDIURIL、Microzide)等。
  8. 易受肝臟的細胞色素分解代謝,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攝取甘草可能會降低肝臟分解藥物的速度,增強藥物作用和副作用,會與肝臟色素細胞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包括:
  • 易與肝臟細胞色素 Cytochrome P450 2B6 (CYP2B6)交互作用的藥物:氯胺酮(Ketamine,藥品如:克太拉Ketalar)、苯巴比妥(Phenobarbital)、奧菲那特林(orphenadrine,藥品如:諾來舒Norflex)、司可巴比妥(Secobarbital,藥品如:速可眠 Seconal)、迪皮質醇(Dexamethasone,藥品如:特佳朗 Decaron)。
  • 易與肝臟細胞色素 Cytochrome P450 2C9 (CYP2C9) 交互作用的藥物:塞來昔布 Celecoxib (藥品如:Celebrex 希樂葆)、雙氯芬酸 Diclofenac (藥品如:服他寧Voltaren)、氟伐他汀 Fluvastatin (藥品如:Lescol 益脂可)、格列匹來Glipizide (藥品如:格魯克爾Glucotrol)、布洛芬ibuprofen  (藥品如:安舒疼Advil、莫痛寧Motrin)、厄貝沙坦 irbesartan (藥品如:安撫普Avapro)、氯沙坦 Losartan (藥品如:可悅您Cozaar)、苯妥英 Phenytoin  (藥品如:癲能停 Dilantin)、匹洛卡Piroxicam (藥品如:復得健 Feldene)、泰莫西芬 Tamoxifen (藥品如:諾瓦得士Nolvadex)、甲苯丁胺 Tolbutamide (藥品如:托利納斯 Tolinase)、托拉塞米Torsemide (藥品如:代馬德斯Demadex)、華法林 Warfarin (藥品如:可邁丁Coumadin)。
  • 易與肝臟細胞色素 Cytochrome P450 3A4 (CYP3A4)交互作用的藥物:洛伐他汀 Lovastatin (藥品如:美乏脂Mevacor)、克多可那挫 Ketoconazole (藥品如:仁山利舒 Nizoral)、艾妥可那唑 Itraconazole (藥品如:適撲諾Sporanox)、非索非那定 Fexofenadine (藥品如: 艾來 Allegra)、三唑侖 Triazolam (藥品如:酣樂欣 Halcion)。

此篇文章並不代表任何醫療建議,使用前請務必先諮詢醫師。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陳靜筠 · 更新日期:2022/12/2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