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茯苓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0/05/12

茯苓

茯苓有哪些用途?

茯苓(Poria Mushroom)是一種真菌。茯苓菌絲(Filaments,菌絲為食物分解後養分存放之處)可以作為藥用,在傳統中藥方面,茯苓菌絲向來用於治療記憶喪失(失憶症 Amnesia)、焦慮、心神不定、疲勞、精神緊繃、緊張、眩暈、泌尿問題、水腫、睡眠問題(例如:失眠Insomnia)、脾臟腫大(Enlarged Spleen)、腸胃問題、腹瀉(Diarrhea)、腫瘤與抑制咳嗽。茯苓菌絲也常添加於各種草藥配方的產品來治療腹瀉、持續性的發炎(慢性腎小球腎炎Chronic Glomerulonephritis)、耳鳴(Tinnitus)以及減少上腸胃道(Gastrointestinal,GI)出血。

茯苓的功效原理

目前沒有足夠的研究來佐證茯苓的功效,因此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更多資訊。當前已知茯苓的化學成分,可能會改善腎臟功能,降低血清膽固醇(Serum Cholesterol)、減少發炎、抑制免疫功能。此外,茯苓也具有抗腫瘤與抗嘔吐的功效。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如果遇到以下狀況,請先諮詢醫師、藥師,或是草藥醫師,以確定是否適合使用茯苓

  •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 對任何含有茯苓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食物過敏、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茯苓安全嗎?

    茯苓對多數人是安全的。目前沒有發現任何有害作用,但科學家對茯苓的研究還未透徹。

    懷孕及餵母乳期間:關於懷孕或餵母乳期間服用茯苓,目前沒有足夠資訊佐證其相關安全性,因此站在健康的立場,先避免服用茯苓。

    使用茯苓的潛在副作用

    對於與副作用有關的任何疑慮,都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使用茯苓的潛在交互作用

    茯苓可能會和個人服用的藥物或是身體狀況,產生交互作用,因此服用前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建議用量

    此篇文章並不代表任何醫療建議,因此服用茯苓前,請務必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茯苓的使用量因人而異,會因個人年齡、健康狀況和其他因素,而有所不同。草藥並非都安全,因此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找出最適合的使用量。

    製成品的類型

    茯苓可能以下列形式呈現:

    1. 茯苓原料
    2. 茯苓萃取粉
    3. 茯苓萃取膠囊
    4. 茯苓萃取液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