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白藜蘆醇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一週前

白藜蘆醇

白藜蘆醇的基本概念

白藜蘆醇(Resveratrol)是一種化學物質,存在於紅酒、紅葡萄皮、紫葡萄汁、桑椹和少量花生中。人們使用白藜蘆醇治療 動脈硬化;本草藥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ow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LDL)的濃度和新增高密度脂蛋白(High Density Lipoprotein-Cholesterol, HDL)濃度,來預防癌症。

白藜蘆醇的功效原理

關於白藜蘆醇的功效目前研究尚不充足。不過,白藜蘆醇的確可以擴張血管降低凝血(Blood Clotting)過程中重要細胞的活性,然而一些研究顯示白藜蘆醇對雌激素(Estrogen)的作用較弱,不過也可以減輕疼痛、發炎腫脹。

如果您想要更多資訊,建議向您的醫師諮詢更多資訊。

白藜蘆醇的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若有下列狀況請先向您的醫師或藥師諮詢:

  • 您正在孕期或哺乳期中;因為當您正在懷孕或哺乳時,應該只服用醫師指示的藥物。
  • 您正在服用其他藥物。
  • 您對白藜蘆醇、其他藥物或其他草藥的任何物質過敏
  • 您目前有其他疾病、病症或病情。
  • 您有任一類型的過敏,如:食物、染料、防腐劑或動物…等過敏。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的好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白藜蘆醇安全嗎

食物中的白藜蘆醇含量對人體是安全的,正確的塗抹在皮膚上使用最長可連續使用30天。口服的話持續3個月每日服用250毫克或更高的劑量為2日內達900毫克,也都在安全範圍內。

對懷孕與哺乳期的特別注意事項:

  • 對懷孕與在哺乳的女性來說,白藜蘆醇的來源非常重要。在懷孕和哺乳期間,葡萄酒不應該作為白藜蘆醇的取得來源。

對出血性疾病的特別注意事項:

  • 白藜蘆醇可能會減緩凝血的過程;理論上來說,白藜蘆醇可能會增加出血性疾病患者的流血風險。
  • 如果你有以下的症狀請不要使用白藜蘆醇:荷爾蒙敏感性(Hormone-Sensitive)疾病,如乳癌(Breast Cancer)、子宮癌(Uterine Cancer)、卵巢癌(Ovarian Cancer)、子宮內膜異位症(Endometriosis)或子宮肌瘤(Uterine Fibroid)。
  • 對手術患者的特別注意事項:

    • 白藜蘆醇可能會增加手術中和手術後出血的風險,應該至少在手術2週前停止使用白藜蘆醇。

    使用白藜蘆醇的潛在副作用

    如果您對白藜蘆醇的副作用有任何疑慮,建議向您的的醫師諮詢。

    使用白藜蘆醇的潛在交互作用

    白藜蘆醇可能會與您目前服用的藥物或身體狀況發生交互作用,使用前請向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諮詢。可能與白藜蘆醇交互作用的產品包括:會被肝臟改變的藥物(細胞色素P450 3A4酶,簡稱CYP3A4)

    白藜蘆醇可能會降低肝臟分解某些藥物的速度,因此同時服用白藜蘆醇和一些會被肝臟分解的藥物可能會增加藥物的藥效或副作用。如果您正在服用任何由肝臟引起的藥物,請先向您的醫師諮詢。下列為一些會被肝臟改變的藥物,包括:洛伐他汀(Lovastatin)、克多可那挫(Ketoconazole )、伊曲康唑(Itraconazole)、非索非那定(Fexofenadine)、三唑侖(Triazolam)和許多其他藥物。

    白藜蘆醇可能會減緩凝血過程。同時服用白藜蘆醇和減緩凝血的藥物可能會增加瘀傷和出血的機會。下列為一些會減緩凝血的藥物,包括:抗凝血劑(Anticoagulant)、抗血小板劑(Antiplatelet drugs)、阿斯匹靈(Aspirin)、氯吡格雷(Clopidogrel)、雙氯芬酸(Diclofenac)、布洛芬(Ibuprofen)、萘普生(Naproxen )、達肝素鈉(Dalteparin)、依諾肝素鈉(Enoxaparin)、肝素(Heparin)、華法林(Warfarin)…等藥品。

    白藜蘆醇的建議用量

    以下資訊並非醫療診斷,使用前請務必諮詢醫師或草藥醫師。

    白藜蘆醇的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白藜蘆醇的服用的劑量會根據年齡、健康和其他情况而有所不同;而且使用補充劑並非完全沒有風險,因此在服用前請向您的醫師或草藥醫師詢問您的適當劑量。

    白藜蘆醇製成品的類型

    白藜蘆醇可能含有下列類型:

    • 膠囊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一週前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