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拉坦尼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2020/05/11

拉坦尼

拉坦尼有哪些用途?

拉坦尼(Rhatany)或稱為秘鲁拉坦尼(Krameria Triandra)這種植物並不常見,其根可製藥。製造商有時會添加其他刺球果屬植物到拉坦尼製劑中,以提高產品量。

服用拉坦尼可用於腸炎(Enteritis)與心絞痛(Angina),另外,一般漱口水或藥用漱口液中常可以發現拉坦尼的身影,以改善輕微口臭、喉嚨刺激、牙齦腫脹、舌頭開裂,口潰瘍瘡(Canker Sore),也適用於腿部潰瘍(Ulcer),和寒冷潮濕天氣引起的腫脹和瘙癢、凍瘡(Chilblain)。

拉坦尼的功效原理 

目前關於拉坦尼功效的研究尚不充足,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取更多訊息,但目前能確定拉坦尼含有高濃度的單寧(Tannin);單寧等收斂性化學物質,可幫助凝聚肌肉組織,有消炎作用。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若有下列狀況請先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 對任何含有拉坦尼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拉坦尼安全嗎?

    一般人口服拉坦尼時間不超過2周,基本上對身體不會有危險。現今還沒有足夠的資訊確定長期使用或在皮膚上塗抹拉坦尼是否安全。在懷孕或哺乳期間使用拉坦尼的作用尚且不明,請避免使用並注意安全;若對拉坦尼過敏,則請勿使用任何相關產品。

    使用拉坦尼的潛在副作用

    拉坦尼的潛在副作用可能與消化問題有關,另外也很可能引起嘴部與喉嚨的過敏反應,但機率非常小。然而,並非每個人都會經歷這些副作用,可能有些副作用沒有列舉在上面,如果對副作用有任何疑慮,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使用拉坦尼的潛在交互作用

    拉坦尼可能會與目前服用的藥物或病情發生交互作用,使用前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可能與拉坦尼交互作用的產品包括:

    • 口服藥品

    拉坦尼含有高濃度的單寧。單寧會吸收胃與腸道中的物質。如果同時服用拉坦尼與其他藥品,可能會阻礙身體對藥品的吸收、降低藥效,為避免這種交互作用,使用口服藥物後至少應間隔1小時再服用拉坦尼。

    建議用量

    此處所提供的資訊不能替代任何醫療建議。請務必先諮詢醫師,以獲取更多資訊。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每位病患所需的拉坦尼劑量都有所不同,其使用量取決於自身的年齡、健康和其他情况。使用草藥並非沒有風險,因此,請與中藥師或醫師討論適當的使用量。

    製成品的類型

    拉坦尼可以以下形式提供:

    1. 未處理的拉坦尼植株
    2. 拉坦尼根製成的粉末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