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紅景天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一週前

紅景天

紅景天有哪些用途?

紅景天(Rhodiola Rosea,又名Rhodiola)是一種植物。用途如下:

  • 可提升身體能量、精力、力氣與心智
  • 幫助身體適應、抵抗來自於生理、化學與環境的壓力
  • 改善體適能表現,縮短長時間體能訓練後需要的恢復時間,改善性功能
  • 改善憂鬱症(Depression)
  • 治療心臟方面的疾病,如:心律不整(Arrhythmias),以及膽固醇過高
  • 治療癌症、結核病(Tuberculosis)糖尿病(Diabetes)
  • 預防感冒與流行性感冒、老化、肝臟受損
  • 改善聽力
  • 強化神經系統
  • 提高免疫力
  • 紅景天的功效原理

    關於紅景天的藥用功效,目前還沒有足夠的研究可以支持、證明。如果您有相關問題,請諮詢您的草藥醫師(Herbalist)或醫師,以了解更多資訊。不過目前已知紅景天萃取液,有助於保護細胞避免受損、調節心跳,也能改善學習狀況並提升記憶力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如果有下列的情形,請先諮詢您的醫師、藥劑師或草藥醫師:

    1.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2.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3. 對任何含有紅景天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4.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5.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藥品的規範,草藥的相關規範沒那麼嚴格。目前也需要更多的研究來佐證草藥的安全性,但無論如何,服用草藥營養品,益處必定要大於其風險才可使用,所以請先和草藥醫師或醫師討論相關資訊。

    服用紅景天安全嗎?

    短期間(最多6~10星期)口服紅景天是安全的,但是長期服用是否安全,目前仍無法確切知道。

    特別注意事項與安全警告

    懷孕與餵母乳:到目前為止,並沒有足夠、可靠的資訊可以證明,正值懷孕或是餵母乳期間,服用紅景天是安全的。為了您的安全起見,懷孕、餵母乳時,請避免服用紅景天。

    使用紅景天的潛在副作用

    紅景天的副作用通常較少見、程度輕微,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包括:過敏、刺激感、血壓升高與胸痛。根據研究文獻指出,最常見的副作用有:活化作用、精神激動、失眠、焦慮,有時還會頭痛

    紅景天並不是對每個人都會產生副作用,有些副作用並沒有在上面列舉出來。如果您還有任何疑慮,請諮詢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以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使用紅景天的潛在交互作用

    紅景天可能會與您正在服用的藥物或醫療情況,產生相互影響,在服用之前,請先諮詢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

    紅景天可能會導致:

    1. 提高咖啡因裡興奮劑的效果
    2. 提高抗焦慮藥物、抗生素、抗憂鬱藥物的藥效
    3. 服用較高劑量的紅景天,會影響血小板凝集(Platelet aggregation)
    4. 與生育控制(Birth control)藥物互相衝突
    5. 與糖尿病藥物或甲狀腺(Thyroid)藥物互相衝突

    建議用量

    上面提供的資訊並不能作為專業醫師囑咐的替代品,在服用之前,請先諮詢您的草藥醫師(Herbalist)或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每位患者所需要的紅景天補給劑量,都是不同的。劑量的多寡,取決於您的年齡、健康以及其他狀況。像紅景天這類補給性的草藥,並不是絕對安全的,請諮詢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確定最適合的使用劑量。

    紅景天製成品的類型

    紅景天的製成品因劑量不同,有下列各種形式:

    1. 膳食補充劑(膠囊)
    2. 液體萃取物
    3. 滴劑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相關文章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一週前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