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南方美洲花椒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2020/05/11

南方美洲花椒

南方美洲花椒有哪些用途?

南方美洲花椒(Southern Prickly Ash)是一種植物,其樹皮與果實皆可入藥,可用來舒緩經痛、腿部血液循環問題,例如:間歇性跛行( Intermittent Claudication)、手指血液循環問題,例如:雷諾氏症候群(Raynaud’s Syndrome)、關節疼痛、牙疼、潰瘍(Ulcer)。另外,它也能幫助身體出汗讓人退燒,而有些人將它作為補品或興奮劑食用。

南方花椒的功效原理

目前關於南方美洲花椒功效的研究尚不充足。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取更多訊息,目前一般認為南方美洲花椒中的化學物質能幫助消腫、殺菌、抑制肝酶,以及促進唾液等。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若有下列狀況請先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1.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2.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3. 對任何含有南方美洲花椒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4.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5.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南方美洲花椒安全嗎?

無需特別擔心該樹樹皮製成藥品後的危險性,然而,南方美洲花椒會引起的潛在副作用尚不明朗,因此,仍須注意使用。

懷孕與哺乳期的婦女:懷孕時使用南方美洲花椒會有安全疑慮,它可能會影響月經週期,造成胎兒傷害,並且處於哺乳期時也盡可能不要使用南方美洲花椒,可能會引起嬰兒腹絞痛

腎臟疾病患者:使用南方美洲花椒有可能會影響腎臟。

使用南方美洲花椒的潛在副作用

如果對副作用有任何疑慮,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使用南方美洲花椒的潛在交互作用

南方美洲花椒可能會與目前服用的藥物或病情發生交互作用,使用前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並請注意以下可能與南方美洲花椒交互作用的產品包括:

  • 制酸劑(Antacids):制酸劑能中和胃酸,但南方美洲花椒能促進胃酸分泌,一來一往之下,南方美洲花椒可能會降低制酸劑的藥效。制酸劑包含碳酸鈣(Calcium Carbonate,商品名:坦適錠 Tums)、雙羥鋁碳酸鈉(Dihydroxyaluminum Sodium Carbonate,商品名:羅雷茲嚼片 Rolaids)、氫氧化鋁鎂(Magaldrate,商品名:宜胃胖錠 Riopan)、硫酸鎂(Magnesium Sulfate,商品名:畢拉格 Bilagog)、氫氧化鋁(Aluminum Hydroxide,商品名:安福杰耳 Amphojel)等。
  • 能減少胃酸分泌的藥物:組織胺第二型受體阻斷劑(H2-Blockers):南方美洲花椒能促進胃酸分泌,某些藥物如組織胺第二型受體阻斷劑能減少胃酸產生,其藥效可能因此受影響。此類藥品有西咪替丁(Cimetidine,商品名:泰胃美 Tagamet)、雷尼替丁(Ranitidine,商品名:善胃得 Zantac)、尼扎替丁(Nizatidine ,商品名:愛希 Axid)、啡莫替定(Famotidine,商品名:保胃健 Pepcid)等。
  • 能減少胃酸分泌的藥物-氫離子幫浦制酸劑(Proton Pump Inhibitors,PPI):南方美洲花椒能促進胃酸分泌,某些藥物如氫離子幫浦阻斷劑能減少胃酸產生,其藥效可能因此受影響。此類藥品有奧美拉唑(Omeprazole,商品名:普利洛塞克 Prilosec)、蘭索拉唑(Lansoprazole,商品名:逸潰定 Prevacid)、雷貝拉唑(Rabeprazole,商品名:阿西費克斯 Aciphex)、泮托拉唑(Pantoprazole,商品名:潘妥洛克 Protonix)、埃索美拉唑(Esomeprazole,商品名:耐適恩 Nexium)等。

建議用量

此處所提供的資訊不能替代任何醫療建議。請務必諮詢草藥醫師和醫師,以獲取更多資訊。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每位病患所需的南方美洲花椒的使用量都有所不同,其使用量取決於自身的年齡、健康和其他情况,然而,使用草藥並非沒有風險,請與草藥醫師或醫師討論最適當的使用量。

製成品的類型

南方美洲花椒可以以下形式提供:

  1. 未處理的南方美洲花椒植株
  2. 南方美洲花椒藥酒
  3. 南方美洲花椒樹皮粉末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相關文章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