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鷹爪豆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2020/05/11

鷹爪豆

鷹爪豆的基本概念

鷹爪豆(Spartium,又稱西班牙金雀花Spanish Broom),人們服用鷹爪豆可以治療便祕(Constipation)與水腫(Fluid Retention)。在食品和飲料中,鷹爪豆可以用來調味使用;在製造業中,鷹爪豆在肥皂化妝品中用作香氣添加物。

鷹爪豆的功效原理

目前關於鷹爪豆功效的研究尚不充足,請向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諮詢更多訊息。

鷹爪豆的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若有下列狀況請先向您的醫師、草藥醫師、藥師諮詢:

  • 您正在孕期或哺乳期中;因為當您在懷孕哺乳時,應該只服用醫師指示的藥物。
  • 您正在服用其他藥物。
  • 您對鷹爪豆、其他藥物或其他草藥中的任何物質過敏
  • 您目前有其他疾病、病症或病情。
  • 您有任一類型的過敏,如:對食物、染料、防腐劑或動物等過敏。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草藥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鷹爪豆安全嗎

適量的食用鷹爪豆是安全的,但是大量使用的安全性目前尚不清楚。對懷孕與哺乳期的特別注意事項和警告:如果您懷孕了,使用鷹爪豆並不安全。鷹爪豆含有一種叫鷹爪豆鹼(Sparteine)的化學物質,它會使您的月經週期重新開始,因而導致流產,為了這一點,有些製造商甚至嘗試推出去除鷹爪豆鹼的產品,不過為了安全著想還是請避免使用。

使用鷹爪豆的潛在副作用

如果您對使用鷹爪豆後所產生的副作用有任何疑慮,請向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諮詢。

使用鷹爪豆的潛在交互作用

鷹爪豆可能會與您目前服用的藥物或身體狀況發生交互作用,使用前請向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諮詢。

鷹爪豆的建議用量

以下資訊並非醫療診斷,使用前請務必諮詢醫師或草藥醫師。

鷹爪豆的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每位病患所需的鷹爪豆劑量都有所不同,您服用的劑量取決於自身的年齡、健康狀況和其他情形;使用草藥並不是完全沒有風險,使用前請與草藥醫師或醫師討論適當您的使用量。

鷹爪豆製成品的類型

鷹爪豆可以有以下的形式:

  • 未處理的鷹爪豆植株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Tizianna Hsieh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