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草莓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草莓

草莓有哪些用途?

草莓是薔薇科草莓屬植物的果實,可直接當作水果食用,而果實和葉子亦可用於製藥。草莓一般可用於改善以下症狀或疾病:

  1. 腹瀉、腸胃消化不良
  2. 肝病、黃疸
  3. 呼吸道疼痛、感染發炎
  4. 痛風、關節炎
  5. 神經緊張
  6. 貧血
  7. 水腫
  8. 發燒、盜汗
  9. 腎結石等腎臟疾病

草莓亦有助於清血、促進新陳代謝、自然減重、延遲經期(不過草莓屬涼性水果,須注意酌量攝取,以避免經痛問題)。另外,有些人會將草莓包在布裡、壓在皮膚上以改善皮疹。

草莓的功效原理

目前尚未有足夠的確切研究,能明確指出草莓的功效原理,如果想知道更詳盡的資訊,請向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諮詢,不過目前已知草莓含有抗氧化劑,具有抗癌細胞增生的潛在功效。

草莓中的其他化學物質,也有助於減緩神經系統老化的速度,因此,有些研究人員熱衷於研究草莓是否能預防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 ),或是預防其他損及神經系統功能的疾病。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如果您遇到以下狀況,請先和醫師、藥師,或是草藥醫師諮詢,以確定是否適合服用草莓製品:

  1.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您正在懷孕或哺乳,您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2.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您自行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3. 您對任何含有草莓的物質過敏,或者您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4. 您本身患有其他疾病、生理系統失調,或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5. 您對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一般藥物,草藥的服用規範較為寬鬆,不過我們還是需要更多研究,才能證實草莓入藥的安全性。食用草莓或服用其製成品以前,請務必確認草莓對您的益處大於壞處。如果想知道更詳盡的資訊,請向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諮詢。

使用草莓安全嗎?

如果單純當水果食用,通常草莓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但目前還沒有足夠的資訊,足以證實草莓入藥服用時的安全性。

特殊注意事項

  1. 孕期或哺乳期間:直接食用草莓基本上安全無虞,只要醫師未特別禁止,懷孕中的婦女或餵母奶的媽媽都可以適量食用草莓。然而,目前尚未有足夠的資訊能確保草莓製成品或藥品的安全性,所以孕期或哺乳期間切忌擅自服用。
  2. 凝血功能異常:如果食用大量草莓,有可能會延長血流的時間,凝血功能異常者也有可能更容易瘀青或和流血,如果您有凝血功能異常的問題,請酌量食用草莓。
  3. 手術患者:如果食用大量草莓,有可能減緩凝血的速度,手術患者在手術間或術後出血的機率可能因而提升,若您預計要動手術,至少需停止食用草莓兩週。

草莓的潛在副作用

食用過多草莓,尤其是未成熟的草莓,可能會刺激口腔,導致舌頭上出現白點,嚴重的話甚至可能產生疼痛感,需要一段時間才會消緩。不過,並非所有人吃草莓都會引發副作用,上述副作用僅為常見症狀,並不代表全部,如果您對於草莓的副作用有任何疑慮,請向醫師諮詢。

草莓的潛在交互作用

草莓可能和您正在服用的藥物有交互作用,也有可能和您本身的生理健康相互影響,食用草莓以前,請向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諮詢。

建議用量

本文所提及的資訊,無法替代醫師的醫療建議。服用草莓製成品以前,請務必向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諮詢。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草莓適合的使用量因人而異,取決於個人的年齡、健康狀況等因素,多吃不見得有益,請和草藥醫師或醫師討論,以了解最適合自己的用量。

製成品的類型

草莓的相關草藥品主要有以下類型:

  1. 新鮮果實
  2. 營養補充品:乳清蛋白、無糖咀嚼錠、奶油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