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葵花油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0/05/12

葵花油

葵花油有哪些用途?

葵花油(Sunflower Oil)是從向日葵種籽搾取提煉而來,可作為食用油,也用於製藥。下列為葵花油的功效與用途:

  1. 治療便祕(Constipation)
  2. 治療局部癒合不良的傷口、皮膚受傷、乾癬(Psoriasis)和關節炎(Arthritis)
  3. 降低俗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LDL Cholesterol)
  4. 作為按摩精油

葵花油的功效原理

目前沒有足夠的研究來佐證葵花油的功效,因此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更多資訊。目前已知在飲食中,葵花油是未飽和脂肪(Unsaturated Fat)的來源之一,用來取代飽和脂肪(Saturated fats)。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若您有下列情況,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1.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2.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3. 對任何含有葵花油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4.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5.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藥品的規範,草藥的相關規範沒那麼嚴格。目前也需要更多的研究來佐證草藥的安全性,但無論如何,服用草藥營養品,益處必定要大於其風險才可使用,所以請先和草藥醫師或醫師討論相關資訊。

使用葵花油安全嗎?

食用適量的葵花油或塗抹至皮膚,是安全的。葵花油含14%的飽和脂肪,可能會增加膽固醇和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此外,葵花油也含7%的多元不飽和脂肪(Polyunsaturated Fats),多元不飽和脂肪是由omega-6脂肪構成,若Omega-6脂肪和Omega-3脂肪的比值太高,可能會提高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如關節炎、氣喘(Asthma)、癌症和心臟病(Heart disease)。飲食方面,若攝取太多食物中的葵花油,體重可能會增加。

特別注意事項與警告:

懷孕和餵母乳:關於懷孕或餵母乳期間服用葵花油,目前沒有足夠資訊佐證其相關安全性,因此站在健康的立場,請先避免服用葵花油。

糖尿病患者:若飲食中攝取高含量的葵花油,會增加空腹胰島素且提高血糖值,也可能會提高餐後血脂。不僅如此,對於患有第二型糖尿病的病患而言,還可能會提高罹患動脈硬化(Atherosclerosis 動脈粥狀硬化)的風險。

使用葵花油的潛在副作用

對於豬草(Ragweed)和其相關植物過敏患者:對菊科(Asteraceae/Compositae)植物會過敏的患者,服用葵花油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豬草、菊花金盞花、雛菊等,都屬菊科植物。若您會過敏,請在食用葵花油前,前往醫療機構進行過敏原檢測。但並非每個人都會產生這些副作用,在此並未列出所有葵花油的副作用,對於與副作用有關的任何疑慮,都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使用葵花油的潛在交互作用

葵花油可能會和個人服用的藥物或是身體狀況,產生交互作用,因此服用前請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建議用量

此文章並不代表任何醫療建議,因此服用葵花油前,請務必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葵花油的服用量因人而異,也會因個人年齡、健康狀況和其他因素,而有所不同。草藥營養品並非都安全,因此請諮詢您的草藥醫師或醫師,找出適合您的劑量。

製成品的類型

葵花油可能以下列形式呈現:

  1. 經臭氧殺菌,通過有機認證的純葵花油
  2. 葵花油膠囊 (與其他成分混合)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0/05/1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