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維生素O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1/02/17

維生素O

維生素O有哪些用途?

雖然名字叫做維生素O,但其實維生素O並不是維生素,但是要知道維生素O到底是什麼,有點困難。藥商不清楚維生素O的化學式,其中一間廠商表示維生素O是由去離子水(Deionized Water)和氯化鈉(Sodium Chloride)所構成的溫和緩衝溶液,pH值為7.2。另外一間廠商把過氧化鎂(Magnesium Peroxide)列為主要成分,也有廠商宣稱維生素O的成分是秘方,另外,有些人會把維生素O稱作「液態氧」(Liquid Oxygen),然而,請記得氧氣只會在低於攝氏-183度(℃)會以液態形式存在。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US Federal Trade Commission,簡稱FTC)指出維生素O只不過是食鹽水而已。在2000年五月,羅斯河保健品公司(Rose Creek Health Products) 必須支付 $375,000美元和解,對消費者更正補償(for Consumer Redress),因為他們在廣告為維生素O宣傳不實且沒有根據的健康效果。和解協議也禁止該公司宣稱維生素O能有效治療任何有具生命危險的疾病,或者宣稱維生素O的效果經醫療或科學研究證實。

使用維生素O的可能情形,但均未經證實:

  1. 增加體力
  2. 改善免疫功能
  3. 去除細菌、病毒、黴菌以及寄生蟲
  4. 治療真菌感染
  5. 去除體內毒素及有毒物質
  6. 癒合口腔疼痛
  7. 改善專注力、記憶力和警覺性
  8. 安定神經系統
  9. 舒緩憂鬱、不安、莫名的敵意和頭暈
  10. 緩解關節炎(Arthritis)、肌肉疼痛、氣喘(Asthma)、支氣管問題、肺氣腫(Emphysema)以及肺病 (Lung Disease)、鼻竇炎(Sinus Infection)、糖尿病(Diabetes)、身體虛弱、慢性疲勞、心臟及循環問題

維生素O的功效原理

目前尚沒有關於維生素O 的足夠研究,更多資訊請與醫師討論。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若有下列情況請諮詢醫師:

  1.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2.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3. 對任何含有香菫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4.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5.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相較於對藥品的規範,營養品的規範較不嚴格,尚須更多研究佐證其安全性。使用之前,請先確保服用益處大於風險,建議諮詢草藥醫師或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使用維生素 O安全嗎?

目前無法確定維生素O是否安全或可能有哪些潛在副作用。懷孕及哺乳期間需要特別注意,目前對於孕期及哺乳期間使用維生素O沒有足夠資訊,為了安全起見應避免使用。

使用維生素O的潛在副作用

若對於副作用有任何疑慮請洽詢醫師。

使用維生素O的潛在交互作用

維生素O可能會和您當前使用的藥物或病況產生交互作用,使用前應洽詢醫師。

建議用量

這裡提供的資訊無法作為醫療建議的替代方案,使用本藥物前務必洽詢醫師。

一般使用量是多少?

維生素O的使用量因人而異,用量依據年齡、健康和其他狀況而有所不同。營養補給品並不都安全,請和醫師討論合適用量。

製成品的類型

維生素O可能有液態的製成品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1/02/17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